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大连建成国内首个出口船舶质量安全示范区

  日前,大连出口船舶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专家考核组的现场考核,成为国内首个出口船舶质量安全示范区。


  大连是我国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最早的地区,在我国海洋工程装备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已形成集船舶建造、修理、配套、技术研发及试验设施等为一体的结构较为合理、门类日趋齐全、互补性逐渐增强的船舶工业体系。去年2月,大连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大连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以创建大连出口轴承、船舶、机车、机床和服装质量安全等示范区为起点,以建成大连出口制造业质量安全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开展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培育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大连模式”,并于5月下旬同时启动了5个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当年年底,建成国内首个省级出口轴承质量安全示范区。


  大连聚集了大连造船、大连船舶重工、中远造船、今冈船务等大型船舶制造及配套企业8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产品远销日、韩和欧美国际市场。为搞好示范区建设,大连市政府成立了由大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的示范区建设协调办公室,旅顺口区政府牵头的示范区建设综合办公室,以及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牵头的示范区建设指导办公室,它们各司其责,对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进行统筹规划、统一协调,合力推进。大连市先后出台了17项扶持政策及优惠措施,在项目申报、资金支持、研发机构建设、税收、发明专利、创建名牌产品、采信第三方机构检验结果、进出口政策、检测服务、质量管理、WTO通报评议、相关行政许可和注册审批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与此同时,示范区建立和完善了以质量管理、风险管理、质量诚信、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出口船舶企业进行了超过200人次的各类培训。


  通过创建工作,大连出口船舶示范区规模不断扩大,示范区企业品牌建设初见成效。中远川崎自主建造的30万吨级VLCC等高技术船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船舶制造及配套被列入辽宁省重点产业集群。大连船舶重工、大连造船、大连中远等一批企业分别获得辽宁省“省长质量奖”、辽宁工业大奖和辽宁省五一奖状,先后被各级政府评为工业领军企业、


  “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外贸先导指数(ELI)样本企业、辽宁省用户满意企业、职工技术创新先进单位、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省十大出口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诚信单位AAA级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分别被海关、工商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以及和各级工会、文明办、企业协会等评为年度免检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省市区文明单位。示范区内各企业近三年未出现因出口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国外通报、退货、索赔案例。(吴青山)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