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会展+旅游”成新疆经济增长新引擎

  7月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场优势产业会议同时在乌鲁木齐召开,分别为新疆—中亚矿业发展大会、“一带一路”亚欧智能电网专题峰会和铁路与轨道交通高峰论坛。


  随着“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逐步完善,会展经济成为新疆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新疆已经形成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代表的综合展会,矿博会、智能电网展、工程机械展、农博会等为代表的专业展会,矿业发展大会、智能电网峰会和轨道交通论坛等为代表的专业会议的会展经济体系。


  乌鲁木齐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张学林表示,上述三大优势产业会议的召开不仅为新疆的产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了大量先进经验和技术思路,还为周边国家与中国的合作提供了基础。要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建设丝路核心区,促进产业迅速转型,引领企业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加强智能装备制造业与精细工业的发展,向外界展示新疆投资环境,吸引国内外企业落地发展,行业会议与展览是最为便捷快速的通道。


  张学林指出,除了上述三大优势产业会议外,新疆于8月8日举行农博会,还将于9月20日举办中国—亚欧博览会,这两大展会分别为商务部批准展会和商务部主办展会,是新疆规格最高的两大展会。尤其是与新疆农博会同期举办的智能农业装备展等展会,将为新疆引进德国、美国、奥地利、意大利、澳大利亚、以色列等12个国家的智能农业装备、航空植保技术、土壤优化、水肥滴灌等先进技术,为新疆自治区农业转型与经济发展、惠农增收提供大力支持。


  张学林还指出,会议与展览带动了新疆经济的整体发展,大大带动了旅游产业消费,同时还促进了手工艺、纺织等特色行业的发展。


  新疆2016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全疆共接待国内游客2634.6万人次,同比增长15.5%;国内旅游总消费344.8亿元,同比增长16.8%;接待入境游客72.83万人次,同比增长9.1%;入境游客消费2.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4%。新疆的旅游能够在近年来不断呈现井喷态势,与其会展经济的飞速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新疆作为两大丝路核心区之一,也是唯一一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接壤的核心区,拥有庞大的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其经济发展密切关系到我国与周边国家的国际合作与产能出口。


  利用会展和旅游相结合、周边消费业同步发展的形式,已经成为新疆在新常态下建设丝路核心区、发展民生经济新的增长引擎。(吴蒙蒙)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