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河北企业“走出去”量增质升

  河北省企业“走出去”有了新变化,不只是量的增加,更有质的提升。来自河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备案(核准)对外投资项目74个,对外投资总额24.8亿美元,同比增长9.3%,其中中方投资额23.8亿美元,同比增长47.1%。这组数据表明,河北企业继续保持着“走出去”的良好势头和信心。


  投资方式更多元


  河北贝尔木业有限公司并购俄罗斯伍德大陆股份有限公司森林采伐及加工项目,涉及并购金额3500万美元;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购英属维尔京群岛的联信创投有限公司100%股权项目,成为上半年河北省最大海外并购项目,涉及并购金额4.7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企业海外并购保持活跃势头,实施海外跨国并购项目4个,中方投资额5.1亿美元。“这反映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河北省越来越多的企业渴望开展国际经济合作,跨国并购项目数量和金额的增加也反映出,河北省越来越多的企业具备了较强的并购实力。”河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


  过去,企业“走出去”多采取“绿地投资”的方式,也就是创建投资或新建投资,这样的投资方式需要做大量的筹建工作,建设周期长、速度慢,缺乏灵活性,不利于跨国企业快速发展。而跨国并购,则具有周期较短、见效更快的特点。


  专家表示,跨国并购项目的活跃,表明河北省“走出去”企业投资方式更加多元化,同时,一些大的并购项目的成功也反映出河北省企业在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实力增强。


  除了数量、金额在增长,河北省企业跨国并购的行业和领域也更宽。


  嘉禾啤酒并购澳大利亚4家工厂,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购英属维尔京群岛的联信创投有限公司100%股权,河北贝尔木业有限公司并购俄罗斯伍德大陆股份有限公司……如今,河北省企业对外投资已逐步扩展至农业、林业、钢铁业、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输出内容更“高级”


  6月30日,随着河钢集团与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签署交割确认文件,河钢集团正式成为斯梅代雷沃钢厂资产的所有者和运营方,河钢集团在海外直接并购的第一个长流程钢铁生产基地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交割前,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就已经组建运营团队进驻钢厂,对其工艺、装备、产品、技术等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了初步运营管理方案。未来河钢集团将发挥人才、技术、管理等优势,将自身成功的管理经验移植到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帮助其尽快恢复活力,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一个地方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多是从产品输出开始,然后是资本输出,以及技术、管理、标准等的输出。”河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特别是技术、管理和标准输出,是更高层次的国际经济合作,对企业要求也更高。


  像河钢集团一样,河北省越来越多的“走出去”企业由于自身实力不断增强,输出内容附加值越来越高。


  在南非,冀东发展集团的曼巴水泥项目,在输出产品的同时,还为当地带去了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南非政府特别给予了该项目1.7亿兰特现金及税收减免奖励。


  在伊拉克,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与MASS集团就其下属钢厂签订合同,将凭借自身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明显优势,负责其钢厂除原料采购、产品销售和安全保卫外其他一切生产组织和设备维护工作。


  内外互补更明显


  3月23日,新奥集团子公司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出资7.5亿美元收购弘毅投资所持有的澳大利亚桑托斯公司11.7%的股份,成为这家澳大利亚能源企业的第一大股东。


  桑托斯是亚太地区领先的独立石油、天然气生产商之一,新奥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能源集团,以天然气分销业务起家,此次收购是新奥集团首次进军天然气上游领域。由于之前已成功构筑能源中下游体系,本次收购将成为新奥集团进行天然气产业链垂直整合、开始能源全产业链布局的里程碑式交易。


  正如新奥集团一样,河北省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走出去”作为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市场份额的重要渠道。


  上半年,河北正元包装集团有限公司对香港安瑞斯有限公司增资4700万美元,用于新型包装材料及包装制品的技术研发项目;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对美国先锋工具有限公司增资1000万美元,用于金刚石工具的生产、组装和销售项目;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坦桑尼亚永兴电缆有限公司增资500万美元,用于电力设备及电缆的生产及销售……“河北省不少企业通过提升境外优势,与境内优势实现互补,不断壮大经营规模,提高综合竞争力,为企业深度拓展国际市场注入了活力。”河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王成果)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