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西藏:加快打造南亚大通道融入“一带一路”

  在日前拉萨举行的第三届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上,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和尼泊尔企业签署《组建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合资协议》,标志着西藏打造南亚大通道工作再下一城。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西藏明确定位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同时,西藏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面向尼泊尔等周边国家的枢纽。


  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通车,川藏铁路开工,中尼吉隆口岸恢复开放,中印乃堆拉山口对印度香客开放……近几年,西藏的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打造南亚大通道的工作取得有效进展,逐步成为我国面向南亚“内联外接”的桥头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点地区以及国家全方位开放格局的前沿地带。


  记者从第三届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组委会了解到,目前西藏有关部门已经出台《西藏自治区南亚大通道建设规划》,“十三五”期间西藏将加快口岸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工作步伐。


  本届博览会主旨论坛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与加快建设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说,西藏加快南亚大通道建设,将有利于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进而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


  加快南亚大通道建设不仅为西藏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带来新机遇,还有效深化了与南亚国家间的互利合作,助力周边国家共掘区域市场潜力、共享发展红利。


  尽管受尼泊尔“4·25”大地震影响,西藏去年外贸下滑,但得益于南亚大通道建设步伐的加快,2015年,西藏全区进出口总额仍达56.55亿元。刚刚结束的第三届藏博会上,尼泊尔、印度等南亚国家客商纷纷来藏寻找商机。


  “中国是我们的重要市场,现在从尼泊尔到西藏非常方便。”尼泊尔商人帕拉卡什告诉记者,去年藏博会时,他带的200余幅唐卡全部售罄,今年他又带来了1000多幅价格不等的唐卡参展。“我计划把唐卡卖完后,再把西藏的一些商品带回尼泊尔销售。”帕拉卡什说。


  记者了解,参加本届藏博会产品展销活动的尼泊尔客商219人,分别来自110家尼泊尔企业,较上届藏博会尼方参展人数和企业大幅增加了120%、148.8%。


  “来之前我以为拉萨只是一个小镇,没想到拉萨这么现代,有这么多新的设施。”印度客商卡兰·沙玛是一家旅游公司的老板,2年前开始涉足西藏旅游业务,目前主要经营新德里—加德满都—拉萨的旅游线路。


  西藏各地美丽的自然风光、神奇的文化遗存以及琳琅满目的旅游商品,使卡兰·沙玛对西藏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进一步开拓印度和西藏间的旅游市场信心满满。(新华社记者张京品 刘明洋 曹槟)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