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打造有温度的创业新生态

  会跟人玩石头剪刀布的机器人、三个轮子的自行车、可降解的3D打印骨骼……虽然第二届全国“双创”活动周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是这些曾在西安分会场上亮相的一件件充满智慧的高新技术产品总是让人难以忘怀。


  在西安“双创”周主会场,4400多平方米的展示区集中了陕西省最新“双创”成果300多件。据悉,这么多的“双创”成果当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出生”于西安创业园。


  作为我国最早的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西安创业园经过23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孵化服务系统。而且,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到来,西安创业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孵化服务,带动园区孵化系统升级,降低创业成本,营造高精尖、有温度的创业服务新生态系统。如今,西安创业园已经成为全国毕业企业最多、企业孵化成功率最高、技术创新能力最强的孵化器之一。


  专业化运营营造“双创”热土


  中国的孵化器事业历经近三十载风雨,多次更新迭代。在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推动下,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事业,又迎来了加速集聚创新创业要素、全面提升孵化服务能力的良好机遇。伴随我国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型企业对于孵化器专业化服务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西安创业园顺应时代变化,一直走在开拓创新的前列,不断优化“双创”环境,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为创新创业者营造了一片“双创”热土。


  “经过多年的探索,创业园逐步形成了‘苗圃+孵化+加速培育’这一覆盖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孵化服务链式体系。”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戎表示,如今孵化器处在新一轮进阶的当口,西安创业园又将目光聚焦在了西安高新区智能硬件、生物医健、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力图构建全新的、重度垂直的产业生态环境。


  为此,西安创业园与其他专业机构投资共建了很多专业化孵化器、众创空间。同时成立了投资管理公司为新的运营主体,探索市场化运作。


  具体到孵化服务上,西安创业园的专业化孵化能力则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新时代,西安创业园更加聚焦产业项目资源的聚集、服务内容的深入,以及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


  据介绍,针对园区4个新兴产业方向,西安创业园更加注重企业的服务培训,通过创途训练营、DemoTime路演、创业私董会、各类创业大赛等平台建设,发现、培育更多的优质项目资源。


  为加强对入园企业的孵化服务,西安创业园为企业增加了更加便捷全面的商务秘书等服务,深化企业在工商税务注册、财务代理等方面的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创业成本。


  为解决创业企业资金困难问题,一方面创业园积极对接北、上、广、深各类投融资机构,进行路演项目推介;另一方面强化金融服务平台的作用,推动投贷保联动模式。新设立了西安高新盈峰创投基金等金融产品,给中小企业输血、造血。


  除此之外,西安创业园还加强与西工大、西交大等高校以及光机所、705所、20所各类科研院所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共建孵化基地、实训基地、技术服务平台等形式,促进各类科研人员的创业以及各类科技成果的转化。


  在一系列创新创业措施的推动下,西安创业园创业生态环境得到逐步优化,一批创业创新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如今,谈起创新创业,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已经成为创业者心中的首选地之一。


  联动周边区域建设“双创”新地标


  西安创业园不仅是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界的“长老”,还是创新驱动发展时代下的领创者。创途在XIAN的诞生就是西安创业园紧扣时代脉搏、创新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


  2014年10月13日,为帮助草根创业者圆梦,西安创业园设立了专业服务苗圃期创业项目的预孵化基地“创途在XIAN”。创新性地推出了集创业咖啡、创客空间、公共技术平台、创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创业生态空间。


  凭借完善的服务体系,创途在XIAN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吸引进驻创业团队300多支,共有19个项目获得了7230万元的天使投资。明星加盟的云端音乐学院项目“学音悦”项目、面包车货运平台“微货通”项目、最年轻车友交互媒体平台“好多车友”项目、残疾人手语翻译“DTing可穿戴识别设备”项目、全国最大狼人杀社群“狼人杀英雄榜”项目等无数凝结着智慧和科技的项目在这里破土成长。


  2015年,国家将创途在XIAN这样的创业孵化载体定义为“众创空间”,并加以提倡。之后,全国各地掀起一股众创空间建设热潮,“双创”之风开始盛行。


  同年,为进一步激发区域经济活力,加快创新创业发展,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经过大量调研,决定在创途在XIAN成功运营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实践支持创业园打造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


  据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规划面积30万余平方米,是一个全新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纵观我国东西南北,中关村创业大街、中关村智造大街、京津保创新创业大街等创业型街区已有不少。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又有何不同?


  西安创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是从传统点式发展转为片区式发展,将原有的创业“全要素”系统进行升级,围绕“创业资源的聚集区、科技成果的展示区、创新创业的体验区”展开,打造全要素系统下的生态循环系统。从众创空间到众创街区,不仅仅是单纯的机械扩充,而是从分布规模、主导模式、链式整合三个核心要素上发展创新,真正形成众创产业的集成模式。


  “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最大的优势就是服务全面。一个项目从想法到落地,再到升级上市,都有街区全面的服务跟踪,一路为其保驾护航。”西安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街区目前已经引进了全通教育、乐博士机器人、非凡士3D打印智造中心、AR/VR虚拟现实科技馆等代表专业产业发展水平的培育孵化平台,高校联合众创空间、西北工业大学飞天创客空间等产学研一体的合作平台,天使投资人聚集的创途天使会、plugandplay、知名北京众筹1898咖啡书吧等文化创意与创业结合的创业生活体验机构。


  据介绍,西安市高新区众创街区启动“核心区、拓展区、辐射区”联动模式;依托西安高新区领先的创新机制与完善的政策配套,结合创业园强大的资源整合力,打造西部最大的“创新型”众创示范街区。


  目前,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一期起点项目“i创途”已经揭牌。作为街区中率先启动项目,“i创途”旨在打造“大街区”内部的“众创生态平台+创业多维生活”“双创”微生态生活圈。从“i创途”开始,创业园将联动周边区域构建产业整合、金融协作、资源共享、运转高效的众创生态系统,成为西安市““双创””工作功能体验区、西安高新区““双创””工作窗口,进一步优化西安市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将西安市的““双创””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将西安市高新区众创街区打造成为西北首个链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民众创空间范本,构建西部最大创新创业示范聚集区,打造“双创”新地标。


  差异化设计 打造有温度的创业小社会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推动,全国各地创新创业热情充分激发,众创空间建设热潮涌动,催生了杭州-梦想小镇众创空间、上海-陆家嘴创业街区、苏州-小样青年社区、北京-回龙观双创社区等一批创业社区。在西安创业园,瞪羚谷创业社区也应运而生。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孵化器载体建设进展迅速、规模急剧扩张,创业项目和人才如何引进、引进之后孵化服务工作如何跟进,孵化器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面对这些问题,模式创新至关重要。


  据介绍,瞪羚谷创业社区首先瞄准特定产业。以“智能硬件和AR/VR”产业为主要方向,跨界融合智能硬件、科技、互联网、健康、娱乐、生活等多行业,旨在打造西北地区独具特色的复合式创业新载体。


  此外,瞪羚谷创业社区更加强调“温度”。


  “在瞪羚谷,创业即生活。”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负责人表示,创业社区采用“YC+_Wework”孵化模式,通过“开放性办公+自有基金持股孵化”的方式,解决孵化、人才、资金等痛点,为创业者打造集生活配套、创业资源、创业圈子三位一体的专属社区。营造一个“分享、跨界、创新、加速、生态”的“创业生态小社会”。


  “温度”作为瞪羚谷创业社区的差异化特色,将通过社交、圈子、活动、生活四个方面来塑造。读书会、运动会、相亲会、深夜促聊会为创业者扩大社交圈,创业辅导、导师沙龙、天使沙龙等让创业者找到自己的圈子,创业集市、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会、人才招聘会,以及K歌大赛、电影节、郊游、美食品鉴,体验形形色色、涵盖方方面面的活动,营造高度活跃的创业小社会,让创业者的圈子和生活有声有色,让创业和生活都能实现自循环。


  目前,瞪羚谷创业社区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作为西安创新创业新生态的起点,瞪羚谷创业社区为创业者提供生活、工作、社交、培训一系列服务,进一步激发“双创”的活力和成长空间。


  在“双创”及互联网的浪潮下,西安高新区创业园顺应时代发展,抓住行业链条中的核心不断调整完善服务模式和方法,提升服务的专业性,构建区别于传统创新、适应“双创”需求的新型体系链条,以更好满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需求,持续营造了一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


  西安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瞪羚谷创业社区、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都是建立在23年的孵化器行业从业经验基础上,根据发展需求来进行的孵化模式革新。未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将继续深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机遇、谋发展,打造中国“双创”工作新标杆。(本报记者崔彩凤)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