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走出去加快核心专利布局 武汉“智造”走向全球

  今年9月,位于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武汉华星光电已实现量产,满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助推武汉市加速打造走向全球的千亿显示产业集群。华星光电的全球小尺寸显示屏研发中心已落户武汉,正邀请全球业内技术专家加盟组建高水平研发团队,与武汉本地的华中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联合培养显示面板产业技术人才,致力于打造世界第一的高端小尺寸显示企业。


  据了解,2014年公司还没有注册时,华星光电第一个成建制设立的部门就是研发中心。武汉华星光电第6代低温多晶硅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启动之初,已经开始了专利布局,2015年提交国内发明专利申请600余件,提交PCT国际申请167件。其中仅在美国就提交了85件专利申请。华星光电成立5年,其美国专利申请数量在国内企业中已经位居前列。而截至今年10月底,华星光电的国内发明专利申请、PCT国际申请和美国专利申请的累计数据分别超过了700、260、340件,华星光电成为了高端“武汉造”加速走向全球的标志。


  同样位于武汉的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铁四院),是中国乃至世界高速铁路设计里程最多的设计院,累计勘察设计高速铁路9000余公里,已设计建成运营里程7000余公里。“近年来,铁四院在不断取得技术突破的同时,尤其注重知识产权工作,全面为高铁核心技术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网。”该院总工程师朱丹介绍。


  2016年上半年,铁四院提交发明专利申请135件,同比增长200%。在“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战略的指引下,铁四院参与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项目——中国高铁海外专利战略推进研究,重点针对中国高铁在海外目标市场进行专利分析,建立高铁海外专利预警机制。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计并构建海外市场高铁专利战略以及专利纠纷应对方案,积极开展专利布局,为铁四院参与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印度高铁建设等海外铁路项目提供了重要支撑,为中国高铁技术拓展海外市场保驾护航。2016年5月6日,由铁四院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长沙磁浮快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在该项工程中,铁四院通过挖掘专利信息数据,完成了十余万字的《中低速磁悬浮专利分析报告》,围绕该项重点工程开展专利挖掘,共提交专利申请260多件,并在该领域进行海外专利布局,实现了中低速磁浮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全面创新。


  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并进行专利布局,才能显示出高端制造全球影响力的大小。PCT国际申请量可作为重要参考,它体现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外向程度及该地区在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中的地位。今年上半年,武汉市PCT国际申请量为441件,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三位,这一数据的快速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高端“武汉造”走向全球的步伐。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