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宝鸡:出口示范基地激发外贸新动能

  2016年1~11月份,宝鸡市外贸出口总额达到56.95亿元,同比增长21.2%;石油装备、机床工具、钛及钛制品、纺织品、特色农产品、砖机等10个外贸出口示范基地出口总额,占到全市出口总额的70%以上。


  宝鸡外贸出口总额连续多年稳居陕西省第二。钛及钛制品、石油装备、机床工具等领域的宝鸡制造,已经成为行业的标杆,在全球市场,享有盛誉。宝鸡已然融入全球价值链,成为内陆城市开放发展的典范。


  建设出口基地放大集聚效应


  近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经济形势,宝鸡立足发展实际,成立了创建出口示范基地领导小组。全面分析宝鸡外贸发展形势,提出了部门联动,先行先试,分级创建的工作思路,形成了创建出口示范基地的合力。


  经过调研,2013年底由宝鸡市商务局主导的创建出口示范基地领导小组制定了《宝鸡市创建出口示范基地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了目标和思路,坚持将出口基地分为企业型出口示范基地、专业型出口示范基地、综合型出口示范基地三大类型,分级分类创建。2014年5月宝鸡市商务局印发了《宝鸡外贸出口示范基地创建办法》,对创建出口示范基地的主要任务、方法步骤、目标责任、管理制度、考核奖惩等作出了具体要求,把创建的责任落到实处。


  经济学家认为,处于一定区域内的经济主体由于地理位置的邻近可以产生并释放出集聚效应。


  宝鸡的出口示范基地建设,促进了企业集聚,提升了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增强了企业竞争力的同时,提升了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形成了宝鸡制造的地域品牌。


  企业的集聚带来成本优势。石油机械是宝鸡传统的优势产业,出口示范基地的建设,使石油机械相关企业在一定区域内的相互临近,或者同时处于生产链的某一个环节而分工不同,从而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库存成本、交易成本。


  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和宝鸡石油钢管公司,在创建出口示范基地后,实施了一批公共平台项目和企业技改项目,企业对地方支持发展外贸的举措给予认可,自营力度加大,出口额连续三年逆势增长,为基地配套的企业也增至200多家,年均出口总额占到全市的35%以上。


  宝鸡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的王工对记者说:“近年来,我们的出口一直增长,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亚、西亚,非洲和美洲,基本上有石油的地方都有咱们的机械。”据他介绍,出口基地的200多家配套企业,覆盖石油机械产业上下游,从原材料、标准件、部件加工到加工工具,工业包装设计、包装材料、物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


  产业配套实际上是生产经营随着分工而引起的企业化和社会化不断深化的产物,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一个城市的产业竞争力,取决于产业链的完整和产业配套的完善。


  宝鸡在石油机械生产领域形成的产业配套能力,不仅提升了宝鸡石油机械产业的整体竞争力,而且形成了外溢效应,围绕着石油机械生产,形成了物流、检测,部件加工等专业化的配套,增强了城市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在出口示范基地,宝鸡石油机械有限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大量投入在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在产量、质量、性能方面都遥遥领先。所需配套本地化支撑体系完善,不出宝鸡全部搞定,大企业专注于自己的优势领域发展的同时,带动中小企业,扩大就业,实现地方经济的健康、稳定增长。


  加强公共服务打造外贸生态


  扩大公共服务的辐射范围,提升公共服务的水平,能够极大的促进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针对部分县区和企业抓创建出口示范基地缺乏经验、有畏难情绪的问题,宝鸡市商务局在宝鸡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召开创建出口示范基地现场推进会,交流经验,统一思想,增强共识,调动了全市创建出口示范基地的积极性。


  根据凤翔、扶风、眉县等县及农业部门意见,鉴于农产品行业出口份额较小,宝鸡市商务局及时调低基地创建“门槛”,允许自营出口300万美元或自营及出口供货总额500万美元以上,均可申报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同时,宝鸡商务局主动联系宝鸡市农业、检疫检验部门,在两部门的指导下,扶风优质苹果出口示范基地、凤翔县长虹特色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眉县猕猴桃出口示范基地等脱颖而出,如今已成长为这些县区外贸发展的新引擎。


  出口示范基地的活力,源于出口示范基地内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宝鸡市商务局坚持顶层设计,从领导包抓和政策扶持入手,做到“四个优先”,即促进外贸发展政策优先安排;市级扶持产业政策优先支持;保障服务的措施优先照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优先协调解决。从而促进了创建出口示范基地内企业做大做强,也促进了外贸特色产业的聚集发展。


  实行创建出口示范基地领导小组成员包抓制度,宝鸡市国税局、宝鸡海关、口岸办、外汇局等部门定期上门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诸如退税、报关、报检、外汇核销等问题,确保出口示范基地内企业的有序发展。


  眉县纺织产业出口示范基地初创时,由于基地内企业规模参差不齐,工作推进缓慢。为此,宝鸡市出口示范基地创建办领导多次与眉县政府领导沟通协调,成立协调小组,引导陕西秦塬纺织有限公司、宝鸡华远纺织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发挥示范作用,为基地内企业提供资金担保、代理产品出口、培训技术人员,帮助一批纺织企业走上外贸发展之路,目前,该出口示范基地占地面积3600亩,拥有纺织企业49户,固定资产9.46亿元,从业人员6800多人,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纺织产业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体系。


  宝鸡市在创建出口示范基地的实践中,探索出打造创新能力强、功能完善、社会资源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出口示范基地内企业发展,推动外贸产业聚集升级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


  宝鸡市利用市级外贸发展资金和中省外经贸公共服务平台资金600多万元,支持建设了宝钛新材料检测中心、砖机研发中心、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等一批平台,有效的服务了出口示范基地内企业,降低了企业的出口成本。


  座落在宝鸡城郊的宝钛实验中心,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通过NADCAP材料实验室认证的检测机构,是国际宇航体系材料实验室的最高级别认证,实验中心的固定客户超过300家。据实验中心主任李健介绍,2005年开始钛产品市场飞速发展,宝钛实验中心做了各项检测认证,服务于企业及外部市场。龙头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检测服务,促进了钛企的技术创新和集聚、以及中国钛谷的形成。


  在宝鸡,秦川进出口公司、宝光进出口公司、宝鸡忠诚进出口公司等综合性外贸公司成立后,在出口示范基地政策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大企业骨干力量强、客户资源多、业务流程熟的优势,帮助解决基地内中小企业出口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辅导中小企业开展外贸自营业务。与此同时,小企业也积极加入到外贸公共服务的队伍中来。2015年,宝鸡市商务局确定了陕西金路斯进出口公司作为全市外贸企业孵化机构。2016年,金路斯做了14场专业跨境贸易培训活动,超过600名外贸人员接受了培训。金路斯总经理薛芳芳对记者说:“从浙江回来后我发现宝鸡外贸企业对于做跨境贸易的一些平台的了解有误区,我培训员工的时候也帮其它企业免费培训。商务局发现我们的培训效果不错,就请我们定期开展培训,并把金路斯定为外贸企业孵化器。”除了微信,薛芳芳的手机里还装着what’supfacebook等APP,她给每个员工都配备了装有这些应用的高端智能手机,她说“现在交通运输和通讯技术工具这么发达,任何地方都有机会做跨境贸易,我们的公益培训与更多人分享做外贸的知识和经验,把‘宝鸡制造’卖到更多的国家。”


  重视顶层设计,宝鸡在全市创建了一批带动效应强、产业优势聚集、公共服务体系健全、能够支撑全市外贸持续平稳增长的出口示范基地,通过聚合力,促发展,建平台,创品牌,引领全市对外贸易的持续增长。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