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广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新的动能正在孕育

  “十二五”时期,广西国税局累计组织税收收入4053.4亿元(不含海关代征),年均增长12.4%,其中,自治区政府考核口径税收累计完成3831.9亿元,年均增长12.4%。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广西国税收入亮点


  税收与经济协调发展。“十二五”时期,广西国税收入平均增长12.4%,同期广西经济税源(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12.5%,税收与经济协调发展。


  税收总量5年翻一番。“十二五”时期,国家税务总局和自治区政府口径税收分别完成4053.4亿元和3831.9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时期的2.1倍和2.1倍,双双实现翻一番。


  税收增速居全国前列。“十二五”时期,广西国税收入平均增长12.4%,比全国和西部地区国税收入平均增速分别快1.6个和2.3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36个国税局考核单位中排第13位,在西部12省市区国税局中排第7位。


  税收结构不断优化。第二、第三产业税收结构由2010年的68.5∶31.5调整到2015年的66.5∶33.5,2015年第三产业税收比重比2010年提高2个百分点,与经济结构调整趋势一致。


  广西经济增长新动能


  工业占据经济主导地位,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税收增长的重要引擎。“十二五”时期,广西工业税收累计完成2706亿元,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66.8%,工业税收增量占全部税收增量的62.4%。这表明工业依然是广西经济税收增长的主要动力。工业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新进展,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税收增长迅猛、比重提高,分别增长15.9%、27.2%和21.4%,成为税收增长的重要引擎。


  服务业快速发展,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拉动经济作用逐步增强。从税收增速看,广西服务业税收平均增长13.8%,比总税收增速快1.4个百分点,比工业税收增速快2个百分点。服务型消费的税收快速增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税收分别增长28%、27.7%、25.2%、87.5%和91.6%,大大高于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服装和住宿餐饮等物质型消费行业的税收增幅。


  北部湾经济区带动广西税收快速增长。“十二五”时期,北部湾经济区税收累计完成1836.6亿元,年均增长20.1%,比全广西总税收增速快7.7个百分点;占广西总税收的比重从2010年的34.5%提高到2015年的48.1%,5年提高13.6个百分点。


  需要关注的三个问题


  税源结构单一。税收增长过度依赖重点税源,“十二五”时期,广西“油烟车电”税收占总税收的比重高达43.4%,其税收增量占全广西税收增量的60.1%,年均增长27%。税源过度集中于几个行业,容易引起税收大幅波动。


  区域税收发展不平衡。“十二五”时期,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和左右江革命老区税收分别增长20.1%、8.5%和2.8%,发展极不平衡。从税收比重看,税源主要集中在南宁、柳州、北海、钦州和桂林5个市,这5个市税收占全广西总税收的71.4%,其余9个市税收占总税收的28.6%。


  县域经济总量小、发展慢。从收入预算级次看,“十二五”时期,广西县级国税收入仅343.3亿元,占广西总税收的6.7%,税收增量仅占广西总税收增量的5.2%。县级税收年均增长8.7%,比总税收增速慢3.7个百分点。


  税源管理的对策建议


  ——抓大不放小。2015年底,广西税务登记总户数96万户,同比增加12.7万户,增长15.2%,纳税户增长如雨后春笋。既要抓大又要管小,今天弱小的小微企业,明天就有可能成长为令人瞩目的大企业。


  ——加强总部经济建设,防止税收流失。近年来,广西税源流动有两个明显趋向,一是广西税源向外省流动。如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因产销分离、关联定价,每年区外销售收入约占集团销售收入总量的60%,每年约有1.5亿元的税收流失在外。二是区内各市税源向南宁市流动。如梧州市、来宾市等一些总公司向南宁市搬迁或在南宁设立独立核算分支机构,造成税源向南宁市流动。


  ——加强经济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建议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对财政、国地税、海关和发改委等经济管理部门的领导协调,加强信息沟通,促使各单位在服务企业发展、加强财源建设和堵塞税收漏洞等方面多方发力,形成社会综合治税的新局面。


  ——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一是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工业产品研发设计、流程控制、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等环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管理现代化。二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发展如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三是加快发展服务业,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发展。


  ——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着重发展信息工业、生物产业、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用信息技术推进工业化梯度升级。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淘汰钢铁等落后产能,推进化工、有色、建材和电力等行业优化升级,不断提升广西经济结构。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