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武汉:全产业链打造城市“梦想工厂”

  82所高校120多万在校大学生,高校聚集、人才富集,但武汉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被称为“人才输出地”。


  如今,依托“青桐计划”“城市合伙人”“创谷计划”等项目,武汉本土创新创业如火如荼,还成为中部人才回流的新高地。


  从“东南飞”到“海外回”


  初春,气候转暖,草木萌发,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sbi创业街熙熙攘攘。短短1公里的街道上,集中了近200家高科技创业企业、数千名创业者,是中西部高科技企业最密集的地方之一。


  “除了表面喧闹,内里也在发生质变。”武汉天使翼创业服务公司项目总监习春光告诉记者,创业者质量正在显著提升,与其合作的创业者中,海归教授、博士,北上广深的高科技顶级人才占了近一半。


  很难想象,数年之前,武汉还被称为“人才输出地”。资深投资人杨蓬等说,武汉拥有包括7所211重点大学在内的82所高校。但大部分学生毕业后或被动“掐尖”或自主“外飞”。本地公司常常“挖地三尺”找人才。那时,不少公司跑到北上广深重金求贤,却发现不少人都是“武汉造”。


  事情在2015年得到改观。当年下半年开始,武汉一些初创企业开始能够在北上广深拿到投资,顶尖人才开始回流。


  与之对应的是具有高成长性的武汉企业迎来爆发。湖北互联网“四小龙”盛天网络、斗鱼直播、卷皮网等一批“独角兽”企业逐渐崛起,百纳信息、斑马快跑等公司也在各自领域呈现野蛮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从一线城市回流的年轻人正以每年20%的增长率增加,年轻人口新增率、净增率领跑中部,武汉已成为二线城市的“人才绿洲”。同时,每年留汉的大学生数量已经由2012年的8万增长至15万。


  多重优势助力逐梦 形成引才全产业链


  “90后”小伙儿张亮,在北京求学期间就参与创业。毕业后,再三比较斟酌后,他选择到武汉创办小狮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高精度3D视觉测量技术研发。


  “背后原因不仅是这座城市朝气蓬勃,更是基于创业环境成本优势。”张亮说,在武汉招10个人,在人才质量不降低的情况下,企业每年成本就要比北京节省上百万元。


  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看来,近年来一大批企业落户武汉,使这座城市经济总量迅速扩大,加上基础设施完善、工作生活成本适宜,由此吸引大量人口持续流入,提供更多创业就业机遇,“城市先天优势加上政策引领,使武汉成为青年群体的‘梦想工厂’。”


  早在2013年,武汉市就启动了覆盖国内外从专科生到博士后在内所有大学生的“青桐计划”,对大学生在孵化器创业给予场所房租补贴、天使投资基金引导,风投基金风险补偿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


  新疆籍学生张培文大二时创立了自己的视频工作室。创业初期,张培文就从母校拿到20万元的资金,经过6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30余名雇员、年营收达到千万元级的中型企业。


  更让张培文心生感动的是一对一的创业辅导制度。原来,由共青团武汉市委牵头,建立了一支由企业家、经济学者、创业培训师、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等近600人构成的具有丰富创业经验、专业知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创业导师队伍,专门为经验匮乏的创业者答疑解难和进行战略规划,实施“滴灌式”帮扶。


  在此基础上,武汉整合出了一整套全链条、多维度的创新创业扶助体系。建立了意识培养、技能提升、项目遴选、资金帮扶、导师辅导、孵化发展、加速助力、产品推广、爱心传递九个阶梯渐进式创业帮扶架构。


  2016年起,武汉还实施了“城市合伙人”和“创谷计划”,瞄准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三大产业领域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目前武汉已经认定了包括13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的116名“城市合伙人”。


  “留下来”更要“干起来”


  在近日召开的武汉市两会上,“留住大学生”“建设梦想之城”成为最热话题。武汉市正式提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计划5年内留住100万大学生,全力打造“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


  “留住大学生,我们不能‘顺其自然’,一定要‘刻意人为’。”新任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表示,实现“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政府和政府部门还要行动起来,整合提档升级,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让他们“留下来”更要“干起来”,从而扎根武汉、立业武汉。


  武汉市政协委员、卷皮网创始人夏里峰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入职深圳华为,3年后回武汉创业。他表示,优秀年轻人才是武汉的未来,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必要但并不容易,考验武汉的诚意和智慧。


  一些委员和代表认为武汉的创新、产业、薪酬水平、公共环境等等,与人才流失目的地仍有一些距离,任重而道远。建议武汉市除了提升硬件之外,还要在软环境上下功夫,只有全市形成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新华社记者李思远)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