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肥东经开区:打造战略新兴产业高地

  2016年12月5日,大连亿达集团投资300亿元的合肥亿达智慧科技城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肥东经济开发区东部新区,为肥东县“十三五”开局之年完美收官,标志着肥东经开区打造战略新兴产业新高地正式拉开帷幕。


  随着工业配套的不断完善,如今的肥东经开区,在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征程中,地位愈加突出。通过优化环境、聚集要素与产业创新,园区投资环境愈加完善,肥东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产业发展环境愈加优越,产业结构愈加成熟……一个皖中战略新兴产业高地,已雏形初显。


  优化环境 招商引资加引力


  近年来,肥东经开区围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主线,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为依托,以孵化器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业、智能家电及配套、机械装备制造产业,目前已集聚企业逾千家。与此同时,园区不断开拓思路,积极引入第三方服务平台,提升新兴产业的招商与运营水平,初步形成了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产业集群。截至2016年末,肥东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已达158家,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73.91亿元,同比增长17.2%。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显著的增长,与园区大力构筑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持续提升园区的功能内涵的努力密不可分。近年来,肥东经开区以高起点规划引领高水平开发,坚持“适度超前”的开发理念,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消费经济加速集聚。


  截至目前,肥东经开区已累计投入约39.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道路65.5公里,形成“八横六纵”路网格局,其中4条主干道与合肥主城区无缝对接;2016年,肥东经开区又启动了瑶岗路畅通工程,全面对接合肥主城区路网,新打开龙塘高速路口通道;合肥市轨道交通2号线规划率先东延至园区,功能形象持续提升;金融商贸区、科技创新区、国际商务区等重点板块加快建设,禹州中央广场实现整体封顶,生活家广场、万国商贸街等商贸载体建成开业,人气商气加速集聚;万科、万达、大连亿达、华夏幸福等名企巨头纷至沓来,园区日益成为合肥东部崛起的新地标、外商投资置业的新热土……“安徽省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园区”魅力进一步彰显。


  随着“建设现代化合肥东部新城”被提上日程,肥东经开区又迎来了新一轮的产城融合发展机遇。根据规划,合肥东部新城核心区规划范围达22.8平方公里,其中8平方公里的文化政务新区和同时配套的6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区已初具规模。新城大剧院文化馆、图书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等项目,也即将在肥东经开区新区落地。按照“产城一体”,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思路,肥东经开区正着手从产业规划上进一步优化老区、发展新区。


  在老区,园区将重点引进现代服务业、电商平台、智能小家电等项目,优化并进一步凸显老区部分的生活服务功能。而在新区,园区则将依托现有主导产业和代表性企业,重点打造绿色食品、汽车核心零部件、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和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同时着力发展总部金融、保险、法律、通讯、会计、管理咨询、营销结算、广告、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力争在未来五年形成一到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齐聚要素 传统产业增动力


  经过10多年培育发展,肥东经开区目前已形成以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业、机械装备制造业、家电制造业三大产业为主,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统筹发展的产业格局,产业特色逐渐凸显。


  在传统的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业方面,肥东经开区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实力,入驻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业企业100多家,涌现出了天美食品、真心食品、乐锦记、新希望集团、雨润集团、凯利粮油、燕庄油脂等一大批规模大、起点高、带动性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园区食品工业园还先后荣获“全国第二批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安徽省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等多项殊荣。


  作为“起重之乡”,在机械装备制造业方面,肥东经开区也具备了相当优势。围绕周边的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合力叉车、长源液压等主机企业,园区积极引进了中原内配、金光汽车零部件、瑞联机械、方源机电、海源机械、宏达轴承、翰坤机械等一批配套企业;春华起重、江淮起重、宏发起重、神雕起重等一批国内外知名起重企业也在园区的帮助下主动转型升级,竞争力不断提升。


  通过多年的努力,肥东经开区的家电制造业厚积薄发——美菱产业园现已入驻家电企业3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2家。美菱有色金属、恒通玻璃、美菱奥凯电器和美菱环宇材料等一批优质的配套型企业已形成规模,美尔电器、格瑞塑胶、龙多电子等本土培育企业正茁壮成长,荣电实业、阳安光电、环瑞电器、汇日科技等一批新投产项目正形成新潮流,引领开发区家电制造业迈上新的台阶。


  以优势产业为基础,肥东经开区正不断齐聚各方要素,为发展保驾护航。为提升园区企业的创新能力,帮助园区企业转型升级,肥东经开区加强了与中科大、合工大、安大、安农大等高校以及安徽省社科院、省决策咨询委员会等机构的密切合作,为区内企业与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牵线搭桥,鼓励企业升级淘汰落后设备,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此外,肥东经开区还启动了众创空间的建设,为入园企业提供研发、管理和营销的智力支撑。至2016年末,园区已拥有企业科研机构6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7.5%,专利授权量增加544个,全区企业拥有专利数累计达1671个。


  众创共赢 新兴产业添活力


  安徽省委省政府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对于肥东经开区来说,要打造战略新兴产业,创新驱动是必由之路。2016年3月22日,中国(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园正式开园,创新氛围更趋浓厚。截至2016年年底,该产业园已入驻互联网及电子商务企业60余家,整体日发单量平均3900单,荣电集团的小家电、厨卫用品、特色工艺品等产品的年网络销售额已名列全国前四,年网络销售过4亿元。与此同时,产业园还累计建成了科大、合工大、合肥学院等高校产学研平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众创空间、前能咖啡公会、荣电商学院、掌触科技等资源服务中心10余个;创建厨房锅具事业部、灯具开关事业部、大健康养生产业项目部、新农品项目部、水家电产品事业部、干衣机项目部等8个创业项目。


  未来,互联网生态产业园立足“一纵一横”、“一体两翼”的战略定位,计划用3年时间,形成电商相关企业100家、产出超百亿、税收3~5亿元的集聚规模,打造集技术创新、规模发展和市场应用于一体的百亿级互联网产业集群。


  为抢抓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契机,肥东经开区根据发展定位,超前谋划,顺势启动了服务外包产业园建设,立足将服务外包产业园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领先的智能服务产业园区示范区”,着力引入并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增值服务能力的科技服务企业。目前,园区已经签约天津鼎韬外包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运营代理服务,在项目合作上园区将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可售、可租、可代建。对新入驻企业不仅可获得园区房租费用补贴,免费使用光纤宽带,还有机会获得政府购买服务支持。截止2016年末,园区已正式入驻“新三板上市企业”安徽宝葫芦信息科技和省内一流人力资源公司安徽皖信人力等优秀企业。敦煌网、山东万声科技、南京酷立方智能科技等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也纷纷前来洽谈投资。


  风正劲足,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展望2020年,肥东经开区“全国有影响、华东争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产业基地正在快速建设……入驻企业逾千家,工业产值逾千亿,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星级酒店、甲级办公、综合商业、高端住宅巅峰融合,生态环境最美、产城融合最佳、土地价值最大、综合效益最优的区域性新城正款款走来!(王飞)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