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仁怀力争未来十年建成“双千亿”中国酒都

  实现“再造一个茅台”目标


  2017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关键一年,不久前,中国酒都——仁怀市市委书记张翊皓在总结“十二五”既有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仁怀“十三五”将以推行供给侧改革精神、提升经济效益为主线,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再造一个茅台”,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突破“双千亿”,建成西部发展中地区“双千亿”城市。对于多年来以酒业为地方财政支柱的仁怀市而言,要圆“双千亿酒都”之梦,最重要的力量仍然是仁怀白酒产业。


  “十二五”仁怀酒业逆势上行


  “十二五”时期,仁怀与其他白酒产区一样经历了酒业深度调整的重重困难,但是,仁怀践行供给侧改革精神,坚持发展优质、生态的酱香白酒,主动调整白酒产品结构,积极推进酒业整合、重组以及“酒+旅”跨行业发展,同时千方百计缓解酒业融资难题。6年来,仁怀酒业增强了“御寒”能力,并交出了比较理想的答卷:“十二五”以来仁怀经济实力大幅攀升,“仁怀速度”不断刷新,2016年仁怀经济总量突破500亿元,较2011年翻了一番;仁怀现人均GDP达91483元,连续五年居贵州省第1位。


  这些成绩主要是以国酒茅台为龙头的仁怀白酒产业作出的贡献。据介绍,茅台品牌价值达2700亿元,雄踞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上榜品牌榜首,2016年茅台集团销售收入502亿元;仁怀酱香酒以720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知名品牌示范区上榜品牌第1名。仁怀白酒市场活跃度稳步上升,在国酒茅台的引领下,仁怀现有规模酒企88家,其中产值上亿的33家,分别较2011年增加37家和19家;6家企业在深圳前海、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规模工业增加值达444亿元。


  “酒+旅”亦是仁怀酒业践行供给侧改革精神的举措,单纯销售白酒产品的经营方式已经很难在市场竞争中体现酱香白酒的比较优势,而西部生态旅游和生态食品是当今消费新时尚,酒、旅融合是仁怀酒业顺应消费潮流的创新发展之路。仁怀大力推进“酒+旅”产业融合,投入巨资建设茅台镇杨柳湾等具有酒都特色的旅游景区,完善交通、住宿等旅游配套设施并加大酒文化旅游的宣传。


  人们到国酒之乡、中国酒都体验酒文化之旅的兴趣日益浓厚,游客实地了解酱香酒的生产环境、工艺、品质特点,有助于培养酱香酒的潜在消费群。“酒+旅”产业融合发展现已初见成效,据悉,2016年仁怀文化旅游实现总收入180亿元,年均增长23.2%。现代农业总产值达37.5亿元,是2011年的2倍。


  “四大战略”力争突破“双千亿”


  仁怀计划用五到十年时间实现“再造一个茅台”,指的是以国酒茅台为引领,用好白酒产业发展政策,抓住白酒市场回暖趋势,稳步推进仁怀白酒产业理性发展、转型发展;以国酒茅台为品牌龙头,加速发展大数据、大健康等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以国酒茅台为依托,全力推进仁怀酒旅、工旅融合发展,延长“白酒+”的产业链条,释放“白酒+”的最大潜能。


  仁怀围绕突破“双千亿”目标,坚持实施“四大战略”强酒业,以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统揽,持续服务好国酒茅台多元化、国际化发展,促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


  品牌强市战略,既坚持以仁怀“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为引领,打造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构筑世界酱香酒文化高地。实施仁怀酱香酒产业区域布局规划,规范“仁怀酱香酒”集体商标管理使用,建立白酒质量管控标准和质量安全溯源体系。突破双千亿必须有一批中大型龙头酒企和著名品牌作支撑,仁怀计划到2020年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0件以上,打造1至2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酒类会展品牌。兼并重组战略是按照“酱香引领、多香并举、多元发展”思路,推进实施仁怀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通过整合、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白酒企业集团。计划实施名优企业梯队培养,构筑千亿引领、百亿龙头、十亿骨干、亿元基础的白酒产业集群和“大型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充满活力”格局。实施白酒园区升级战略是指坚持“强企业、壮产业、优园区”思路,把仁怀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1000亿元级产业园区,围绕白酒仓储物流、包装印务、商贸会展、研发创意、酒器酒具等白酒配套产业,把坛厂配套产业园、银水空港经济园等打造成100亿元级产业园区。实施酱香酒现代营销战略,持续做强中国(贵州)酱香酒交易中心、中国酒都名酒汇等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白酒”、酱香酒大宗商品证券化、白酒跨界融合和产销分离新道路。大力推进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建设,力争到2020年将仁怀酱香酒市场份额在全国占比提高到5%以上,助推仁怀突破“双千亿”。


  遵义、仁怀酒协执行会长吕玉华表示,两级酒协今年将继续指导仁怀白酒产业结构调整与资源重组,重点扶持董酒、珍酒及国台、钓鱼台等优势规模酒企做大做强,帮助仁怀中小白酒企业进行产品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切实落实白酒生产过程管理,确保白酒质量安全,开展“大曲酱香型白酒技术交流”等活动,提升仁怀酱香酒产品质量;严格贯彻执行《仁怀酱香酒技术标准体系》,将“中国酱香·赤水河谷”地域品牌商标化,申报“赤水河谷酱香酒”和“仁怀大曲酱香酒”证明商标,做好仁怀大曲酱香酒标准产品标识的推广使用,防止各种扰乱市场行为;推动“互联网+”与白酒传统营销的结合,继续搭建国际国内白酒博览交易合作交流平台,开展特色营销活动;做好酒企融资担保和信贷服务,弘扬茅台镇千年工匠精神、弘扬酱香酒工艺和文化,启动“酱香酒文化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及“品酒师”“酿酒师”基础培训,建立仁怀白酒专家数据库,打造仁怀白酒产业精英团。


  酱香酒企业是让仁怀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最终突破“双千亿”目标最为给力的军团,这些企业正在生产经营中践行供给侧改革精神,拓展、创新酱香酒的新需求、新市场。黔酒股份董事长张方利表示,“十三五”期间,仁怀市的奋斗目标是要努力向“双千亿”靠拢。白酒企业是骨干力量,白酒企业要适应新常态,寻找新机遇,谋求新突破。黔酒股份走的是坚守传承酱香酒工匠精神的道路,张方利认为酱香酒行业应该做强地方品牌而不是硬撑做大,仁怀酱香酒要有品牌自信、产地自信和质量自信。


  茅台酒老大哥做“高大上”的产品,黔酒股份则做个性化的产品。黔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58年兴建的仁怀县国营台乡窖酒厂,可追溯到上世纪仁怀鲁班的红色文化,结合仁怀市的生态优势,充分利用“酒+互联网”“酒+旅游”的资源整合思维,实行精准体验营销。如今在茅台镇杨柳湾景区有黔酒股份的茅乡黔酒民俗馆,在仁怀境内有黔酒股份的乡巴佬度假山庄,体验式营销是黔酒股份营销创新的一条新道路。


  新兴酒企“逆境突围”国际市场


  贵州小飞酒业有限公司是近几年酱香酒行业杀出的一匹黑马,当很多处于酒业深度调整期的酒企还在徘徊抱怨的时候,新兴酒企小飞酒业不但与北京、江苏、云南等全国各地的十家大卖场建立了零售合作关系,公司董事长吕小飞还带领营销团队“逆境突围”,将酱香酒卖到了国外。小飞酒业是贵州酒企中为数不多的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如今,在俄罗斯、香港都有小飞酱香酒的客户,吕小飞对拓展国际市场信心满满,他说:“用‘寒冬’来形容酱香酒的国际市场显然是不恰当的,国际市场缺少的不是对酱香酒的‘需求’而是‘了解’,国际市场对白酒产品的品质要求比较高,酱香酒虽然生产成本高一些,但是它的最大卖点是中高端品质,符合海外消费者的需求。”


  当提到仁怀将用五到十年突破“双千亿”目标时,吕小飞踌躇满志,小飞酒业将“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作为公司的二次创业计划。吕小飞认为,2016年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19.5%,有这位龙头大哥的引领,酱香白酒已经加快回暖的步伐,仁怀现已培养起数十家规模上亿元的酒企,酱香军团抓住当前时机布局行动,重振酱香酒是有希望的。因此,仁怀未来五到十年突破“双千亿”目标并不是空穴来风。(本报记者 杜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