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行业中心 >   行业要闻 > 正文
风电航运通信设备业回暖明显,增长势头或将延续

   三季度强劲增长势头或将延续

 

  风电截至目前,在已经披露半年报的风电企业中,金风科技 、川润股份 、吉鑫科技 、华仪电气 、康达尔 、湘电股份 、长城电工 、通裕重工 、天顺风能等多家公司因风能业务的增长而业绩大增。

 

  通信设备随着运营商启动4G建设,通信设备商的业绩迅速回暖。据上证报统计,在已公布半年报的50余家通信设备公司中,上半年整体业绩涨幅高达77.44%。

 

  航运近期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简称“BDI”的连续上涨,以及海运发展指导意见即将公布的消息,让市场看到了航运业复苏的曙光。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航运业上半年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66%。

 

  随着半年报的收官,产业冷暖毕现。据上证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风电、通信设备、航运、水泥等产业回暖趋势显著,并且在三季度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

 

  风电步入稳定增长新阶段

 

  风电产业链从2013年下半年已开始逐步回暖,据长江证券判断,在行业回暖和上网电2015年下调的预期下,2014年全年新增风电装机有望超过20GW。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能源局近期开始力推海上风电,预计到2016年各省上报项目总量达10GW装机容量。业内人士分析,这一装机容量如果全部建成,将大大超过业界的预期。

 

  在此背景下,风电企业上半年喜报频传。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在已经披露半年报的风电企业中,金风科技、川润股份、吉鑫科技、华仪电气、康达尔、湘电股份、长城电工、通裕重工、天顺风能等多家公司因风能业务的增长而业绩大增。

 

  其中,华仪电气业绩最为抢眼,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407万元,同比增长15倍,营业收入8.29亿,同比增长52.64%。对于业绩的大增,公司表示风电收入高速增长功不可没。数据显示,上半年其风电业务同比增长104.98%,收入达3.36亿。此外,公司还透露,目前在手拥有超40亿风机订单以及超10亿风电总包订单。

 

  金风科技的半年报同样令人眼前一亮,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71 亿元,同比增长37.74%;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256.80%。公司还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28亿至12.22亿元,同比增长500%-550%。

 

  不仅整机商业绩喜人,风电回暖已传导到产业链上游,风电部件制造商上半年业绩大幅好转,国内主要风电铸件厂、叶片厂和齿轮箱厂的业绩都表现优异,并且下半年装机高峰期的到来将带动风电行业的整体情况持续向好。其中,风电轮毂铸件制造商吉鑫科技201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05.06%。

 

  通信设备商受益运营商4G建设

 

  对于主要依赖运营商投资的通信设备公司来说,2013年是个难过的年头,3G投资停滞4G青黄不接。不过今年以来,随着运营商启动4G建设,通信设备商的业绩迅速回暖。据上证报统计,在已公布半年报的50余家通信设备公司中,上半年整体业绩涨幅高达77.44%。

 

  其中,最为亮眼的要数大富科技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24亿元,同比增长75.25%;净利润3.74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亏损了3043.2万元,也就是说,公司今年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了13倍,创造了其历史上最好的半年度业绩。作为移动通信基站射频器件领域龙头企业,大富科技直接受益三大电信运营商对4G的大投入。在铺设4G网络时,基站需要率先铺设,公司也率先受益。除大富科技外,华星创业 、世纪鼎利等多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增幅均在一倍以上。

 

  “2014年是4G建设业绩集中兑现的一年。”光大证券分析师指出,根据前期统计,2014年一季度通信行业收入增速达10%。在受益4G加速建设的情况下,相关公司二季度业绩明显回升。

 

  不过,由于对运营商投资的高度依赖,通信设备业此轮的好日子时间有限,行业内公司也对此心知肚明。例如,邦讯技术董事长张庆文曾告诉上证报记者:“受益运营商4G建设投入,无线网优板块预计2014年到2018年将过上好日子,迎来无线网优的高峰增长期,但之后又会下滑。预计网优行业从2019年至2021年又有3年日子难过。”

 

  正是因为通信行业在TMT四个子行业中衰退最早,转型意识也更加强烈。目前,已有众多企业选择转向互联网领域,鹏博士 、高新兴 、宜通世纪 、邦讯技术等均在加速转型步伐。

 

  航运业迎来复苏曙光

 

  与风电和通信业绩集中兑现不同的是,航运业则仍然处于相对低谷。不过,近期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简称“BDI”的连续上涨,以及海运发展指导意见即将公布的消息,让市场看到了航运业复苏的曙光。

 

  从国内航运业来看,从已公布的8家航运公司中报业绩可知,仅有宁波海运和中海海盛业绩报亏,而其他6家航运公司皆在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喜。其中,更有4家航运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相比去年上半年的业绩实现扭亏。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航运业上半年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66%。

 

  其中,业绩居首位的是招商轮船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1亿元人民币,下降8.39%;净利润2.54亿元,与上年同期亏损1.37亿元相比,增幅将近3倍。公司还预计今年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扭亏为盈。

 

  中远航运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143.77万元,与上年同期7802.31万元的亏损相比,也呈现显著提高。公司称,下半年随着公司各类措施的稳步推进,预计至下一报告期公司经营效益将继续保持增长。

 

  此外,水泥制造也是区域复苏明显的行业。据统计,上半年水泥行业整体盈利同比增长68%,部分个股业绩非常靓丽。例如,龙头股海螺水泥实现净利超过5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0%;上峰水泥 、四川双马 、塔牌集团 、巢东股份 、同力水泥 、福建水泥 、祁连山等7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翻番,江西水泥预增70%-1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