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行业中心 >   行业要闻 > 正文
电信联通40城齐推4G业务,混合组网规模效应渐显

  电信联通追赶移动的脚步正在提速,4G市场将迎来变局。距离上一次16个城市试商用的两个多月后,工信部再次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分别扩大到40个城市,随后电信联通40城4G业务逐步展开。综观而言,4G混合组网扩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4G城市基本覆盖了一、二线城市,这也意味着两家公司在4G主战场有了平等竞争的权利,可以和中国移动展开竞争,运营商之间的4G差距将缩小。而运营商所面临的竞争环境今非昔比,随着三大运营商4G业务的实质推出,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回归电信业的竞争本质——网络、终端、资费、应用内容、服务等方面的比拼。

 

  电信联通4G业务遍布40城

 

  抢跑布局让中移动在4G时代“咸鱼翻身”,电信联通自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赶超的机会。终于,期待已久的混合组网试验网机会来临,随后扩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融合测试试验城市从16个增加到目前的40个,覆盖人口都达到3亿,基本覆盖了一、二线城市。具体到4G业务方面,资费新政、终端新品一个都不能少。

 

  4G资费套餐升级,定制化低价唱主角。有如中国电信日前针对4G手机业务推出了一款自由定制的个人化套餐,套餐最低门槛为每月消费19元,且每MB流量最低至5分钱,用户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对流量、语音、短信的数量进行DIY组合。联通则悄然开启“升级版”4G业务,其“4G/3G一体话套餐”不仅适用于4G网络及用户,也可适用于3G网络及用户。如北京用户通过北京联通营业厅、网上营业厅等渠道,办理4G/3G一体化套餐或自由组合套餐,只要拥有一部4G手机,即可享受高速的4G网络。同时,预存120元可获得360元的话费返还,相当于每月最低56元即可享受到76元套餐所包含的业务量。

 

  4G终端新品频频发布,机型不断补强。除了苹果三星,华为Ascend P7、荣耀6、酷派大神2、魅族MX4双4G版等也已成为近来用户热议的4G终端焦点。终端是用户与运营商最直接的沟通桥梁,用户往往借助终端新品尝鲜运营商的4G网络,运营商也往往借此联合产业链为用户带来新鲜体验。分析认为,电信4G手机相比于3G时代更加丰富,各个热门品牌各价位机型都有,并且不少电信4G手机还具有双卡双待功能。联通则在终端策略上推出 “双4G领先计划”,即所有定制终端都支持TD-LTE和LTE FDD两个4G网络制式。

 

  相比之下,中国移动目前的4G网络已经覆盖300多个城市,旗下4G业务用户数已经超过3000万。只能说,电信联通40城齐推4G业务将成为市场发展的又一拐点,给了联通电信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即便还未达到期望值,但也为4G的深度渗透及后续的三度扩容打下良好基础。

 

  混合组网规模效应或致市场竞争格局扭转

 

  如今,电信联通4G混合组网试点多地陆续启动,尽管只是部分城市试点,但由于涉及众多一二线城市,其示范效应、规模效应越发增强。根据公告,中国电信新增城市包括北京、广州、天津等,中国联通新增城市包括北京、天津等。根据通信技术升级的特点,中心城市的示范效应将为后续4G业务品牌、推广树立标杆。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研究员王峰坦言,LTE FDD牌照的发放是运营商会持续关注的事情,中国电信也在大力推动,不断扩大试验范围。从16个城市到40个城市时间很快,说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网络建设非常迅速,标志着LTE混合组网试验进展顺利,意味着向正式发牌迈进了一大步。

 

  与此同时,电信联通混合组网将对当前严重失衡的市场格局进行修正,有助于释放电信联通4G发展势能。今年上半年,由于FDD牌照的缺失,原本在3G时代相对平衡的电信市场再次失衡——联通新增移动用户数在减少,电信则在上半年累计流失超过400万用户,截至目前累计流失超过554万。而在8月末中国电信中期业绩记者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6月底集团取得FDD综合试验牌照后,一个月时间4G用户已经达到60万,APRU值100元。一个对比显而易见,混合组网的“主观能动性”正在显现。

 

  业内人士也直言,随着中国电信、中国联通4G混合组网试验城市扩容提速,三大运营商的用户争夺战将更激烈。未来,网络优化覆盖和协同、营销费用大减后的市场推广创新、终端渠道应用等产业链的聚合都将是市场竞争格局扭转的关键因素。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4G抢先发展的黄金窗口期过去了。

 

  但值得一提的是,有媒体报道称,有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原本iPhone6的上市会是发展4G业务的良机,因为iPhone6支持全网4G,用户在购买使用手机的同时,很大一部分也会转入4G业务。但是由于中国内地没能进入iPhone6首发地区名单,因此部分用户会选择等待观望,这在短期内或影响4G用户数量的增长。”

 

  电信业竞争回归本质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期间,为应对无线信号的海量需求,天津市电信运营商提前制定了周密的通信保障方案,以让4G网络覆盖达沃斯论坛,提供良好服务。这表明,随着三大运营商4G业务的推出,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回归电信业竞争本质。

 

  电信业的本质是服务行业。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运营商4G发展面临的挑战从传统的语音业务转向数据业务为主,从低收入的数据流量收入转向高收入的数据增值收入。在这样的背景下,运营商竞争的焦点已不仅仅体现在终端、网络或是业务套餐价格的单一比拼上,而是网络、终端、资费、应用内容、服务等融合业务所带来的用户体验的提升。正如中国移动综合部副总经理葛颀指出,4G发展应该是“三位一体”,即网络、终端、业务和客户。

 

  尤其面对TD-LTE布网半年时间差,电信联通下一阶段FDD/TDD混合组网的规模效应、示范效应势必对未来市场格局的演变、产业链跟进速度、用户观望情绪的变化等产生影响。这就需要电信联通优化配置各种资源,如多网协同、宽带与移动网络建设等,更需要加码综合信息服务,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后向流量、定向流量等模式,为双方打开新的市场空间,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谁说后来者不能居上?未来,电信联通TD-LTE/LTE FDD混合组网的试验城市扩容还将进一步扩大,这势必影响三大运营商现有的市场格局。而4G发展的背景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电信运营商务必转变思维,探索新的运营模式“与时俱进”,才能促进4G长足健康发展。

 

来源:通信信息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