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行业中心 >   行业要闻 > 正文
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下半年有望继续扩围

  作为新电改的基础和最关键一环,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下半年将继续扩围,山西、陕西、四川、重庆、贵州、新疆、云南等多个省市纷纷积极谋划、争取入围,提前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的起草工作。

 

  据经济参考报9月2日消息,按照新一轮积极稳妥、分布有序推进的原则,输配电价改革先后确定深圳、蒙西、湖北、安徽、宁夏、云南、贵州等七个省区进行试点,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将继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扩大试点范围。而售电侧体制改革、电价改革、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也将协调推进,今明两年先在全国范围内选择2至3个省份进行综合试点。

 

  “这一轮改革就是利益的博弈与再调整,地方自下而上倒逼改革进程加速,对于它们而言最直接的诉求就是明确配电资产权属,降低本地工商业用户电价,稳定本地经济。”参与电改工作的人士透露说,按照规定,每个省都可以申请试点,如果涉及到区域市场建设,则可以由国家发改委统筹协调推进。

 

  “在过去的几个月,发改委组织到四川、新疆等多地调研,觉得真正具备省级交易市场的不足10%,可能先从中选出两到三个省进行试点。目前地方电力企业的特色是发配送一体,可以借助改革进一步明确配电资产和扩大配售电范围。”上述参与改革工作人士称。

 

  民生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输配电价独立是实现售电侧放开的前提,也是本次电力体制改革的一项关键任务。而放开跨区跨省电能交易价格有利于各省电能资源的优化配置。地方电力企业将享受电改红利,特别是对于具有售电资源的地方电力企业来说,市场空间可期。A股中电改地方上市公司文山电力、桂东电力、内蒙华电等,望受益于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扩围。

 

来源:中国证券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