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行业中心 >   行业要闻 > 正文
首张专车牌照下发:细则待出台 黑车仍难洗白

     8日,上海市交通委宣布,向滴滴快的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意味着国内首张地方性专车牌照下发,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此牌照下发后,对专车合法化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有望成为行业趋势。“不过,行业还需更多细则出台,目前来看,即便受牌照下发影响,黑车仍难洗白。”

 

  专车合法化成未来趋势

 

  8日,上海市交通委宣布,向滴滴快递颁发《上海市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书》,这意味着国内首张地方性专车牌照下发。对此,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地方性专车牌照的下发,基本认同了专车的地位合法,对行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交通法制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候表示,专车牌照的下发,对行业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而且这是市场自发形成、政府跟进的结果,对其他地区的专车合法化也具有借鉴意义。

 

  不过专车合法化还有一道坎,即全国合法化。据了解,此次专车牌照是上海交通委下发的,即只在上海地区适用。不过,滴滴快的透露,正在和多地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沟通。

 

  私家车参与专车运营或难洗黑车之名

 

  虽然肯定了专车合法化的趋势,不过顾大松也承认,专车牌照下发后,后续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待解决,尤其是在专车服务质量和安全性方面。李易也表示,专车“上海模式”虽然基本方向符合行业发展和世界潮流,但缺乏细则。

 

  李易举例说道:“细则的不透明、不确定性仍可能使专车平台陷入无车可乘的尴尬境地,如私家车可不可以参与专车运营、参与专车运营会不会改变运营资质等。”

 

  据了解,早之前,交通运输部曾表态,专车服务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但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

 

  专车“上海模式”中要求,提供专车服务的车辆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营运证,司机也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对于备受关注的私家车能否参与专车运营?私家车参与专车运营是否需要改变运营资质?上海模式中尚无明确规定。

 

  作为平台方,滴滴快的表示,将给符合条件的车辆和司机办相应资质。但对车辆来源和要求也尚未有进一步阐述。

 

  日前,网传私家车参与专车运营需改变运营资质,即八年报废。当时,普遍分析认为,此举若实施,将造成专车司机大规模流失。

 

  “如果私家车参与专车运营需改变运营资质,将会造成专车数量大规模减少,用户又会陷入无车可用的尴尬状况。如真是这样,网络约租车其实并没有颠覆出行,顶多是对快捷出行起到了一定的补充作用。”李易说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