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行业中心 >   行业要闻 > 正文
光伏产业发展向好前景可期 市场规模料超万亿

  第12届中国济南太阳能利用大会日前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与会专家和从业者认为,中国光伏产业正步入健康发展阶段。业内人士预计,光伏发电潜在市场应用规模将超万亿元。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认为,光伏制造业的规模在持续扩大,成本在持续下降,技术在不断进步,市场布局逐步趋于合理,产业前景可期。


  过去,光伏产业装机重点主要是在新疆、青海、甘肃等西北地区,占比80%以上。如今,西北地区占全国新增装机不到28%,大量的新增装机转向中东部省份。


  王勃华认为,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速度远远超过预期,这为下一步的市场推广提供了可能。


  “到2019年,公司将把光伏发电成本下降至中西部地区每度0.4元,与核电持平;东部地区每度0.5元至0.55元,与天然气发电持平。”协鑫新能源总裁孙兴平说。


  一些从业者已经在为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而努力,开始技术、管理方面的创新实践。协鑫新能源全面实现光伏电站远程集控、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孙兴平说,“每个管控维护中心的维护半径约150公里,电站没有人值班,只有一两个保安值守,大大节省了运营维护费用。”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智慧光伏系统,终端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家里每个月发了多少电,运维人员可以根据手机适时查看哪个有问题进行集中维护。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这让业界对未来光伏行业发展有了更好的展望和期盼。晶科能源CEO陈康平等业内人士预计,中国光伏发电潜在市场应用规模将超万亿元。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已进入新发展阶段,产业开始从粗放型向集约型、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从单一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张晓黎说,太阳能光伏产业是朝阳行业,多元化、多样化需求是发展趋势。


  华为智能光伏、协鑫新能源、阳光电源等光伏企业代表在这次太阳能利用大会上均提出,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为客户提供多元的能源解决方案。


  孙兴平说,协鑫新能源已经构建起集“项目融资、投资开发、施工建设、运营管理、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平台,整合多种资源,加快分布式光伏的普及。此外,在中东部地区重点发展农光互补、渔业互补、禽光互补等“光伏+”电站,让发电和农业生产可以同时进行。


  发展光伏产业,对于调整能源结构、缓解环境保护压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介绍,在全球光伏产业市场中,中国占比约28%,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