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化工频道 > 正文
我国化学矿产勘查取得新成果

  10月21日,中国化工报记者在天津开幕的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及展览会上了解到,近两年来,我国在油气、化学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为保障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国土资源部在会上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4)》显示,2013年,我国石油新增探明储量10.8亿吨,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6159.1亿立方米,硫铁矿新增探明储量7980.8万吨,磷矿新增探明储量4.4亿吨,柴达木盆地新增液体氯化钾资源储量1.2亿吨。

 

  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查开发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13年底,全国煤层气累计钻井超过1.3万口,其中2013年新增超过1603口;页岩气累计勘探投入超过100亿元,钻井280余口,形成页岩气生产能力10亿立方米。

 

  《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4)》同时表明,我国油气资源勘查开发潜力还很大。截至2013年底,我国石油地质资源量1037亿吨,累计探明储量351亿吨,探明率33.8%,处于勘探中期;天然气地质资源量62万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储量11.4万亿立方米,探明率18.4%,处于勘探早期;煤层气地质资源量36.8万亿立方米,处于勘探初期。

 

  在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矿业普查、勘探与开发分论坛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副主任龙宝林介绍说,近两年,我国部署了在北方突出新区的基础地质调查,以寻找常规油气资源远景区为主,目前已在银额、突泉、柴达木、祁连山等盆地取得重要新发现;在南方则突出页岩气资源调查,以寻找页岩气有利目标区为主,目前已在四川、湖南、贵州等地新发现了页岩气资源有利目标区。

 

  下一步,我国将重点部署能源资源、紧缺矿产和战略新兴产业矿产调查。其中,油气资源调查将以页岩气为主攻矿种,兼顾煤层气、油页岩、油砂。钾盐被列为5种紧缺矿产之一,将部署塔里木、柴达木、四川盆地等地的钾盐资源调查评价。战略新兴产业矿产方面,将重点围绕锂、“三稀”、晶质石墨等矿种开展调查评价,为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资源基础。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