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化工频道 > 正文
甲醇燃料技术已成熟 具备全国推广条件

  山西是工信部确定的最早开展甲醇汽车试点项目的省份之一,通过30多年的研究开发、技术积累,10多年成功的产业化示范运营,实践证明甲醇汽油技术成熟完全具备在全国推广的条件。10月29日,山西省醇醚清洁燃料行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常永龙在“2014中国甲醇和二甲醚清洁燃料发展大会”上给同行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作为煤炭大省的山西,一直不遗余力的对甲醇燃料进行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推广。早在“六五”期间,由国家科委牵头联合多个部门,在山西省进行了M15甲醇燃料的研究、试验和示范工作,建设了14座甲醇燃料加注站,480辆中吨位货车参与示范试验。山西省还率先开展了M15甲醇汽油的较大规模的产业化示范应用,取得良好的产业化效果。据常永龙介绍,山西已经建成覆盖全省的甲醇燃料生产销售网络,有甲醇燃料加注站1000多座,2013年销售M15甲醇汽油80余万吨。

 

     据常永龙介绍,通过山西省16年的产业化实践,彻底解决了甲醇燃料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性问题。比如:解决了甲醇燃料对储输用系统的金属部件的腐蚀性问题和非金属部件的溶胀性问题;解决了低比例甲醇汽油低温分层、对水分耐受性差的问题;解决了甲醇汽油动力较弱、油耗较高的问题;解决了低比例甲醇汽油高温气阻、高比例甲醇汽油低温冷启动困难的问题。

 

     针对社会上普遍关注的环保、能耗、安全、车辆适应性、汽车经销商及消费者的认识等甲醇燃料应用中几个问题。山西省通过大量的对比测试、调查统计分析表明,甲醇燃料是安全环保符合国家标准的;只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甲醇燃料不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产生危害;甲醇汽油造成的汽车故障现象与普通汽油并没有太大差别,4S店没有发现某类故障与甲醇汽油直接关联;消费者对甲醇汽油认可和放心的比率达到95%,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已经完全接受M15甲醇汽油。

 

     甲醇燃料技术已经由过去的简单调配,发展成以合成、催化和纳米技术等多种高新技术为基础的新型技术,特别是甲醇燃料添加剂的持续改进,提高了甲醇燃料产品质量。常永龙表示,山西省的经验表明,甲醇燃料技术通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成熟具备全国产业化推广的技术条件。 

 

  据悉,2014中国甲醇和二甲醚清洁燃料发展大会由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化工报社、国家甲醇网联合承办,于10月29日-30日在云南昆明举行。据主办方介绍,本次会议选择甲醇和二甲醚清洁燃料热点及难点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会议期间将成立“晋冀蒙陕金三角甲醇燃料联盟”、“中国二甲醚清洁燃料联盟”以期推动醇醚行业携手合作,共同促进行业发展。(钱江腾)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