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化工频道 > 正文
石化行业两化融合突出两大主线

  9月25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5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两化融合推进大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认为,当前两化融合有两大重点,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改造传统行业,包括提升生产与工艺模式的智能化水平,以及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水平;二是借助两化融合升级服务水平,使石化行业从单一的制造向“制造+服务”的方向转变。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表示,两化融合在促进石油和化学工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已开始发挥积极作用,企业的信息化组织结构、专业人员配置、设备设施管理、两化融合意识等两化融合发展的基础要素已趋于成熟,具备了向更高阶段发展的条件。石化行业要抓紧做好新一轮的顶层设计,系统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启动两化融合化工园区试点,持续系统地推动行业两化融合发展。


  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表示,缩小我国石化工业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两化融合可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全行业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在研发、信息沟通、成果共享、合作攻关、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助推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行业创新平台的建设,推动产学研的协同创新发展。要加快大数据分析应用,对现有的用能体系进行信息化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利用物联网技术对重大污染源、易燃易爆区域进行重点监控和识别,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应急响应智能化水平,提高事故处理能力。此外,要促进石化工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加快行业从单一的制造向“制造+服务”的方向转变。


  大会同期发布了《石化行业智能工厂课题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目前石化行业智能工厂还处于基础性研究阶段,下一步将按照工信部的相关要求,重点开展智能工厂各要素的实现路径、智能工厂评估体系的建立和中小企业智能工厂的应用等三方面研究,尽快建立一套能指导企业开展智能工厂建设的标准体系。


  大会还对“十二五”期间石油和化工行业两化融合优秀企业和个人进行了表彰。300多位行业专家及企业高层参加了会议。(张欢)


来源:中国化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