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化工频道 > 正文
专家呼吁加强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扶持力度

  一方面天然石膏资源长期过度开采加速枯竭对环境的危害日趋严重,另一方面作为天然优质石膏替代的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率较低。对此,专家认为,我国工业副产石膏足以支撑建材和相关产业,应加快研究鼓励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既能促进资源和环境保护,又能促进磷肥、电厂等企业可持续发展。


  这是记者从近日在南京召开的“2016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专家高峰论坛”上获得的信息。


  来自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分会的数据显示,至2013年底,我国磷石膏累计堆存量已高达3亿吨左右,脱硫石膏累计堆存量约为1.3亿吨,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问题。


  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既是石膏大国又是优质石膏的穷国,长期过度开采加速了资源枯竭,还造成了环境破坏。而完全可以作为天然石膏替代的工业副产石膏,目前综合利用率仅为48.1%,其中,磷石膏的综合利用率更是低至27%。


  业内人士介绍,工业副产石膏是指工业生产中产生的以硫酸钙为主要成分的副产品或废渣,目前年排放总量高达1.84亿吨,其中脱硫石膏和磷石膏约占全部工业副产石膏总量的85%。这些废渣多以堆弃的方式置于自然环境中。磷石膏和脱硫石膏中含有的酸性及其他有害物质,极易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与会专家认为,缺少标准、政策和资金支持是当前制约其综合利用的主要问题。因无标准而无法实现产品质量的稳定,从而影响生产销售;天然石膏较为廉价,工业副产石膏因缺少政策扶持,难以和天然石膏竞争。他们呼吁,应制定政策限制天然石膏开采,并加快研究鼓励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加大税收、资金等优惠政策扶持力度,把有限的天然石膏资源留给后代。针对当前共性的技术难题,由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牵头,组织高校和科研单位集中攻关。(陈刚)

 

来源:新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