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化工频道 > 正文
二乙二醇进口量价双降

  据海关数据统计,1~4月份二乙二醇(DEG)进口量与进口均价齐下降,1~4月份累计进口18.09万吨,进口平均价格580.69美元/吨,较2015年同期水平均有所下降:进口数量下降8.35%,进口价格下降34.6%。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春玲表示,因今年经济内生动力不足,房地产行业需求降低,基础设施建设降温,下游实体运行走弱,下游行业难以打开需求,进口数量的回落,是二乙二醇以进口为主导的市场上少见的情形,显示出市场整体状况比往年同期差,不仅价格上出现近34.6%的下滑,亦拖累国内进口商采购的积极性,多减少与国外的合约,且国内市场价格不振,投机性需求少,造成二乙二醇进口市场价量齐跌。


  近几年受房地产宏观调整进入下行大周期影响,下游需求增速放缓,但中国仍是全球二乙二醇最主要的消费地区。但国内的供需格局整体宽松,终端及进口商对船货兴趣萎缩,内外盘倒挂幅度缩减,2015年以来进口价格经常内外倒挂,进口价格难振,国内市场亦缺乏动力。


  王春玲推测,今年二乙二醇的进口量较2015年难有明显增量,出现降量的概率较大。从以往统计的数据来看,近6年二乙二醇进口增量幅度在3.43%。


  2015年我国二乙二醇产能有质的提升,主要受乙二醇装置产能投产大规模上线的影响,产能提高26.7%至45.55万吨。乙二醇的扩能带动二乙二醇产能产量的快速增加,二乙二醇的产量有望上升至33万~35万吨/年,较去年有近一月的产量增加,这也限制了一部分进口货源的流入。随着国产装置的顺利运行,二乙二醇进口量或难再突破性上涨。


  王春玲表示,目前二乙二醇的贸易模式形成了现货、远期、电子盘等多种形式的参与框架,现货的人气有所减弱,且长时间的不景气也造成了现货人气一落千丈,远期及电子盘操作的不规范及市场人士对风险控制的不到位,使二乙二醇参与者多淡出市场,转而流向其他领域,如何增加市场理性健康的发展对恢复市场人气至关重要。(何晓曦)


来源:国际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