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化工频道 > 正文
今年春季化肥行情仍具涨势

  近日,来自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北京中为世纪以及深圳德钾盐公司的专家,围绕2016年氮肥、磷肥、钾肥运行情况及2017年市场进行了分析预测。虽然影响因素较多,但总体认为2017年春季肥价仍具涨势。


  关于2017年氮肥市场,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力表示,2017年国内尿素总产能仍然不会增长。煤炭供应、天然气价格、电价、运价仍然是影响氮肥生产运营成本的关键因素。预计短期内煤炭价格仍将高位运行,取暖季结束以后,煤炭价格将逐渐回落。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也将逐步缓解,部分气头企业将恢复生产,但气价仍将居于高位。预计2017年电价将以平稳为主,但前两年电价涨幅大,对成本造成较大影响,氮肥企业尤其是以无烟块煤为原料的企业仍面临很大成本压力。此外,4月前铁路运力紧张局面难以缓解。高力表示,鉴于当前氮肥企业亏损严重,若价格涨幅不能弥补亏损,开工率将难以回升。2017年春季氮肥供应将偏紧;若煤炭价格趋于稳定,氮肥开工率能够尽快回升至70%以上,明年春季氮肥供需呈基本平衡。


  关于2017年春季磷肥行业预测,北京中为世纪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海涛表示,价格洼地、环保压力、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关税政策四个方面对于继续拉动春季磷肥价格具有关键影响。目前,绝大多数大宗商品均大幅反弹,硫黄和合成氨价格也反弹了近20%,推动了磷肥价格的上涨。环保方面,因开展环保督查,湖北磷肥企业大量停产,而湖北省位居全国磷肥产量之首,远超云、贵、川,导致供应减少,从而推动磷肥价格上涨。此外,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会推动进口硫黄价格上涨,给磷肥提供成本支撑。另一方面美国是重要的磷肥生产和出口国,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有利于提高对美国磷肥的竞争力。2017年磷肥出口零关税政策也为中国磷肥出口量有望再创新高提供了必要条件。


  关于2017年钾肥市场预测,深圳德钾盐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延亮表示,钾肥产能与市场需求基本匹配。国内钾肥销售量将稳步增加。


  在与经销商的攀谈中记者发现,大多数经销商看好春季市场。与往年冬储相比,今年经销商多以买断形式进货。

 

来源:农资导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