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河南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研究经济运行等工作

  7月21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研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等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省经济保持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长速度稳中有升。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8%,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在全国的位次前移。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生产实现“十二连增”,总产量达667.76亿斤,比上年增产20.72亿斤。财政金融形势总体稳定,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7%,新增贷款2294.9亿元,同比多增503.7亿元。物价水平基本平稳。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增加。二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高成长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比重进一步提高,传统产业中高附加值产品占比继续扩大,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势头良好,产业集聚区综合带动作用持续显现,节能减排取得新的成效。三是基础支撑继续完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快速发展,综合影响不断扩大、品牌效应逐步增强,对全省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初步显现。“米”字形铁路网建设加快实施。郑州、洛阳及航空港写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和郑欧货运班列运行良好。四是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开放招商成效明显。第一批35项重点改革事项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营改增”试点有序推进,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政府机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商登记、医药卫生等方面改革有序推进。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河南投洽会和豫港、豫台等重大经贸交流活动,一批龙头型和基地型项目落户河南,合同利用外资增长28%,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16.6%,进出口和出口分别增长7.5%和5.2%。五是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十项重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际增长10.4%和7.9%。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形势总体稳定。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省上下同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喜成效的具体体现,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是正确、有力有效的。

 

  会议强调,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后劲不足,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经营依然困难,在豫央企和省属企业活力不足,企业效益水平有所下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没有根本缓解,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仍然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工作安排,继续围绕扩大增长点、转化拖累点、抓好关键点、抢占制高点,狠抓既定政策措施落实,切实加强薄弱环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深入开展开放招商,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切实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继续推动结构调整,强化自主创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强化资金保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抗旱防汛两手抓,切实加强农业生产,确保全年粮食丰收;持续深化重点改革,激发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继续加快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米字形快速铁路网、黄河滩区扶贫搬迁等重大工作;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及早谋划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增创发展新优势。

 

  会议要求,下半年工作任务很重,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振奋精神,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实干意识,聚精会神谋发展,雷厉风行抓落实,努力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实施方案试行》。会议强调,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拓展延伸和有益补充。开展这项工作,对减轻人民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进一步体现互助共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要明确职责,周密部署,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严格监管,规范运作,确保参合农民受益。要改革创新,总结完善,及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和监管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省领导李克、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参加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朱殿勇)

 

来源:河南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