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河南频道 >   要闻 > 正文
省政府出台《实施方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将暂免小微企业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改为长期措施,严禁以各种方式强制企业赞助捐赠、订购报刊、参加培训、加入社团、接受指定服务,建立企业负担调查信息平台……这些都将是我省下一步为企业“减负松绑”的重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省政府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河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旨在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8月26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照平说。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违规收费和摊派问题时有发生、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和收费增多、垄断领域和中介组织收费不合理等问题,对企业带来的压力更加凸显。”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高卫星说。根据《实施方案》明确的总体思路,我省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按照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的要求,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推动涉企行政事项公开透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哪些费用该收,今后将“一目了然”。《实施方案》指出,加强涉企收费管理,我省将编制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并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禁止。同时,我省对现有审批前置环节的技术审查、评估、鉴证、咨询等有偿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将涉及收费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公开,并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市场调节价格,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一律取消。此外,规范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涉企收费行为,严禁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收取费用等行为,曝光并查处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乱收费行为。

 

  企业负担到底重不重?我省将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加强企业负担情况调研,摸清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负担状况,坚决制止各类针对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和摊派等行为,一律取消违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审批前置经营服务收费项目。与此同时,以工业和信息化部企业负担调查评价为依据,进一步完善我省企业负担评价调查体系,对企业负担问题进行梳理,积极开展企业负担调查评价工作。通过组织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填写企业负担评价调查表,我省将逐步建立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企业负担指数,并根据情况适时发布。

 

  “改革贵在行动,重在落实。2015年以后,我省将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把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纳入企业服务日常工作内容,与其他企业服务工作一并督导考核。”王照平表示。(记者 谭勇 实习生 潘迪)

 

来源:河南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