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河南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河南省有色金属转型发展势头正劲

  8月29日上午,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批批高性能铝合金特种铝材正在下线装箱,9月上旬即将出口到印度尼西亚。“企业试水海外铝精深加工市场加速转型升级发展,这也是倒逼出来的道路。”豫联集团董事长张洪恩说。

 

  豫联集团是我省作为有色资源大省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豫联集团高精铝“1+4”热连轧项目、万基控股集团铝加工一期冷轧20万吨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豫光金铅投资8.3亿元冶炼渣项目基本建成,中金集团三门峡黄金及有色项目、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同人铝业铝合金铸造及精深加工项目等一批项目正紧张施工,我省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发展势头正劲。

 

  蝉联第一经济发展有力支撑

 

  “河南有色金属主要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去年十种有色金属总量以及电解铝、氧化铝、铅产量和钼精矿折合量均继续位居全国第一,铝材产量居全国第二。”省有色金属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俊杰说。

 

  一组数据印证了苏俊杰的话:截至2013年年底,全省有色金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776亿元,占全省的9.72%;今年上半年,全省十种有色金属产量272.31万吨,同比增长1.69%,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省发展有色金属产业基础良好,技术装备水平先进。随着全省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深入推进,交通、能源、城镇基础设施重大工程不断实施,内需进一步扩大。

 

  在苏俊杰看来,“抓住产业结构深刻调整的机遇,加快发展有色金属产业,有利于我省培育一个在国际上具有一席之地的产业。”

 

  结构调整传统产业成效显现

 

  7月1日,鹤壁市国家镁及镁合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出具的CNAS证书被45个国家和地区的55个组织认可。以鹤壁镁加工产业基地建设为中心,带动河南镁工业向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是我省优化有色金属布局推动集群发展的重要一环。

 

  此外,我省重点发展郑州、洛阳、焦作、三门峡、商丘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积极推进济源铅锌、洛阳钼钨钛铜、新乡铜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同时,致力于重点打造高品级超硬材料及制品、新型铝合金、铜合金、镁合金、钛合金、钼钨合金等六大特色产业链。

 

  “通过加快初级加工环节改造,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增强产业链中高端产品带动能力。”省统计局有关人士分析说,上半年,全省铝材产量同比增长14.2%,高出上游电解铝增速11.2个百分点,铝材与电解铝产量比例关系从去年同期的68.6∶31.4调整为71∶29。

 

  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环境污染是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在8月20日至23日举行的2014郑州中西部第七届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定蕃认为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到了刻不容缓向“绿色发展”的重要转型期。

 

  “受重金属污染控制指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和污染物排放控制种类的要求,以及我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逐步推进的制约,我省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业未来环保和节能减排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名誉会长、省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张森说。

 

  邱定蕃认为,环境保护是有色金属工业绿色发展的核心,需要政、产、学、研结合来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污染问题。

 

  “我省未来将继续推进有色金属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保障我省有色金属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唐远游表示。(记者 谭勇)

 

来源:河南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