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河南频道 >   要闻 > 正文
根亲文化为固始经济腾飞助力

        仲秋时节又迎盛会

 

        岁次甲午,时届桂月。

 

        2014年9月26日上午,“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第六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在固始县华夏根亲园广场开幕。来自美国、加拿大、匈牙利和台港澳地区以及福建、浙江、北京等省市的政要、学者、宗亲代表、商界精英以及文艺界、新闻记者共11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致欢迎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分别致辞,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宣布“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第六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

 

        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在致辞中说:固始将持续以根亲文化资源为依托,巩固扩大根亲文化结下的硕果,举办好根亲文化节会和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中原文化、根亲文化,为着力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贡献力量。期待在根在中原、根在固始的海内外宾朋共同努力下,根亲文化更加根深叶茂、繁花似锦、硕果累累,让固始在全面直管的征程中,在促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伟大进程中更加出彩。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幕式后召开的固始与闽台企业家联谊大会上,固始县与两岸三地企业家现场签约项目32个,投资总额达31.39亿元。

 

        2014年7月17日,河南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第七届固始与闽台关系研讨会暨第六届中原根亲文化节相关工作。

 

        会上,固始县县长王治学指出,举办根亲文化节是加深两岸亲情联系的纽带,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平台,历届根亲文化节的举办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倾注了广大干群的心血,寄托了固始人民的情感。今年的根亲文化节,要在延续以往办节思路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升,以开放的姿态大胆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办节;要注重体现交流联谊和全民参与,以根亲文化节为平台,加强交流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曲尚英强调,根亲文化节的举办形式要与时俱进,要坚持“政府主导、宗亲主办”的原则,加强宗亲联谊,延伸血脉亲情,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举全县之力将本届根亲文化节办好。

 

        闽台谒祖根在固始

 

        固始素有“中原侨乡”之称,历史上有四次大规模移民南迁,数万名固始籍乡兵移民南下闽、粤定居、繁衍,其后裔渐次播迁至台港澳和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沿海和欧美国家和地区。因此,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根亲文化现象。

 

        固始根亲文化节,又称中原根亲文化节,由中国侨联、河南省政协、中国台联主办。中原侨乡固始县以人文遗址为依托,以寻根文化、宗教文化和茶文化为主题,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性开发,举办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海内外姓氏宗亲联谊会等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发展旅游业。

 

        近年来,南迁先民的后裔们怀着对故土的深情和向往,络绎不绝地回到固始寻根谒祖。固始县以人文遗址为依托,发挥“中原侨乡”优势,2004年与亚太旅游联合会、世界华侨华人联合会签订协议,成为海内外华侨华人寻根访祖、旅游观光的目的地。目前采取政府投资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办法,累计融资2亿多元对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和利用,形成以西九华山千年古刹妙高寺为亮点,以寻根文化、宗教文化和茶文化为主题的黄金旅游线路,开发出“东部寻根一日游”和“城关寻根休闲游”两条线路。

 

        在总结首届文化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固始县将“固始根亲文化节”提升为“中原根亲文化节”,以根亲文化为载体,弘扬中原文化。增强了固始县的知名度,为固始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唐人故里·闽台祖地’连接豫闽台三地,勾起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同胞的故乡梦、寻根情。‘光州固始’,这个祖根地的符号又一次唤起了无数台湾同胞对故土乡情的回忆,印证了两岸根相连、脉相通、情相依的渊源。”与会领导和学者高度评价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

 

        固始也先后荣获“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根亲文化圣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城市”等称号。

 

        为了方便南迁先民的后裔们寻根谒祖,固始县不断加大对根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把根亲文化建设与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旅游开发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先后投资、引资3000多万元修缮寻根文化文物遗迹,改善道路交通状况,建设根亲文化文物旅游景点。分期分批对古迹进行了修复和扩建。修建了陈元光广场、王审知大道和成功大道,并投资兴建了省内唯一的以姓氏寻根为主题的固始寻根博物馆。先后投资1亿多元,对陈元光祖祠、番国故城遗址等国家级重点文物单位进行保护和整修;建设开发以“寻根博物馆”、“中华寻根楼”为主体的根亲纪念场所,为海内外宗亲寻根谒祖、联根联谊提供祭奠场所和交流平台。

 

        文化联姻经贸给力

 

        以根亲文化对接中原文化,固始将根亲文化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旅游开发、招商引资等工作相结合发展,广泛开展与闽台地区的文化经贸联谊。众多南迁先民的后裔们怀着对祖根地的深情与向往,纷纷组团到固始寻根问祖,先后有闽、粤、台、港、澳等15个省区和东南亚及欧美等地13个国家50多个姓氏宗亲,回到“光州固始”缅怀先贤、

 

        投资兴业。据统计,五年来,通过根亲文化这一载体,该县共签约项目89个,合同资金近141.6亿元。根亲文化正在成为固始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我们就是要让根亲文化这把‘金钥匙’把固始的大门打得更开,不仅使天下的固始后人回家,同时也促使更多的人了解固始、认知固始,参与固始的发展。”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告诉记者,固始正在探索和借鉴成功的文化产业开发运作模式,把根亲文化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催化剂、推进器,逐步拉长、延伸、拓宽根亲文化产业链条,以建设根亲文化的软实力,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硬实力。

 

        根亲文化的繁荣,从一个侧面加快了两大产业集聚区的建设步伐。

 

        固始县产业集聚区位于固始县城西北部,规划面积为19.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装备制造和食品加工。近年来,固始县产业集聚区始终把“亲商、安商、惠商、富商”作为谋求双赢的工作理念,全力打造政务环境高地、资金流入洼地、商家兴业福地、全民创业基地。目前,已形成以捷盛达、斯吉利、居一机械、科强电器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以三高食品、双板桥酒业、绿源植物油等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随着华阳长青生物质、明源热电联产项目的落地,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产业也蓄势待发。

 

        2013年完成投资62.0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5亿元,工业项目投资45亿元,亿元以上投资4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税收9722万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27.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6.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税收5632万元,累计入驻企业86家,全部从业人员34500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3家,从业人员13457人。

 

        史河湾产业集聚区位于固始县东南部,地处中原经济区、皖江城市带和武汉经济圈三角围合区,是豫东南面向华东的“桥头堡”和县域经济副中心,是固始县重点扶持、加快发展的政策洼地和经济高地。产业集聚区成立于2008年,是全省唯一一家依托乡镇工业基础发展的产业集聚区,也是省政府赋予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改革试点前沿。集聚区总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目前,已形成了以御喜地板、鑫林木业实木地板、吴氏实木家具、管铎木业优质建筑模板等企业为龙头的竹木家居制造产业集群。

 

        截至2014年8月底,集聚区建成区面积从0.4平方公里拓展到3.8平方公里,累计入驻企业52家,共完成固定资产32.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6.89亿元。“事欲善其终,必先固其始”。当年,汉光武帝刘秀的一句赠言催生了江淮之间古蓼国里一个美丽的地名——固始。

 

        2000年过去了,固始已成为河南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劳务大县、中国书法之乡、河南省加快发展区域性中心城市;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农业示范区”、“全国绿色农业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列为“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2014年起,全面实行由省直接管理的体制。

 

        据此,我们有理由相信,173万固始人民必将意气风发,快马加鞭的建设自己的家乡;古蓼国必将焕发青春,更加风生水起,生机盎然。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