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河南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河南加速“以电代煤”锅炉改造促能源消费转型

  10月29日,笔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由该公司联合林州市政府打造的“冲天炉”煤改电项目,已完成154家汽车配件生产企业的改造任务,标志着河南“以电代煤”锅炉改造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上世纪90年代,河南林州市按照“富太行”的发展战略,将汽车配件铸造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并成为全国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如今,铸造企业使用的“冲天炉”对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日益显现。对此,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配合当地“美太行”行动,主动编制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冲天炉”改“中频电炉”方案,并获得政府立项和支持。

 

  “我们投资架设120千米10千伏线路,以满足企业改造升级后的用电需求,按方案全部完成改造后,每年约可减少标煤消耗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9.9万吨、二氧化硫1.2万吨。”据国网河南电力有关负责人介绍,“以电代煤”锅炉改造项目的实施,不仅利于环境保护,更能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以2013年10月完成改造的林州某机械公司为例,改造后除了环保效益外,吨铁用电增加支出200元,考虑产品质量提高、次品率降低、维护费用减少、人工成本减少等综合因素,吨铁增加收益300元、增加效益100元,按正常生产每天熔铁25吨计算,日增收2500元,经过一年运转已收回一半改造投资。

 

  锅炉改造不止于此。在《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中,河南省政府要求2015年各县市完成集中供热供气覆盖区内2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或拆除,2016年省辖市建成区全部完成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或拆除,2017年基本取消产业集聚区内分散燃煤锅炉。

 

  此举将成为河南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能源消费新模式的加速器,有利于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推进社会节能减排、提高能效,改善环境状况、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满足人们对能源消费安全、清洁、经济、便捷的需求。(通讯员 任建庭 李朝良 报道)

 

 

来源:中电新闻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