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机电频道 > 正文
机械设备短期化使用行为的防范措施探讨

  机械设备转换机械管理模式,将单纯技术性实物化管理转为租赁管理,由相对静态管理转为经营型动态管理,是推广项目管理配套改革的需要。但是随着机械设备内部租赁管理的实行,在施工过程中,短期化使用行为不同程度地存在。本文结合中铁二局机械筑路工程有限公司推行项目管理、转换机械管理模式的实际,就防范短期使用行为进行探讨。


  1、导致短期化使用行为的原因


  2001年中铁二局机械筑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筑公司”为降低工程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对现场施工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全面推行项目管理,同时对机械设备由固定配属转为内部租赁、经营型管理。至2002年底,工程项目对机械设备不利的使用行为开始凸显,主要特征是设备新度系数下降过快,技术状况恶化。表1是对抽查的31台主要工程机械设备的统计数据。


  数据表明,设备短期使用行为已给设备资产造成了相当大的危害。其主要原因是实行项目管理后,成本控制成为项目的最主要压力,尤其是在目前市场竞争还不规范的条件下,工程单价普遍较低,要实现成本目标存在一定困难,有些项目经理部过多地为本项目局部利益打算,对企业整体利益和后续新项目利益考虑较少,对租赁设备只顾使用甚至超负荷使用,忽视日常维修保养尤其是强制性例行保养,使得部分设备的技术状况快速下降,故障逐渐积累,由小变大,甚至恶化,从而造成设备资产的严重损耗。这是导致设备短期化使用行为的根本原因。也有个别项目,由于单价很低、工程款不到位等原因,项目无力负担机械设备的全部维修保养费用,以致于出现设备超负荷使用或带病运转的短期使用现象,但这只是次要原因。


  从项目设备短期化使用的原因来看,要想解决问题,一是要加强教育引导,树立正确控制机械设备使用成本的观念;二是要完善监控、奖惩机制,从制度上防范设备短期化使用行为。


  2、项目机械设备使用成本控制


  要从根本上解决机械设备的短期化使用行为,必须从项目设备使用成本控制入手,因为机械设备的使用成本在一个工程项目中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机械设备使用成本过高,必然会滋生短期使用行为;使用成本比较合理,短期行为相对就会大幅度减少。同时,实践表明,在实行项目独立核算、奖惩挂钩的情况下,不可能根本消除片面追求项目利益而损害企业整体和长远利益的行为。因此,制订科学合理的内部租赁费收取标准,对于解决设备短期化使用问题至关重要。从企业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考虑,设备作为一项投资,应适当加快投资回收和设备更新速度。

 

来源:中国机械设备生产门户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