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机电频道 > 正文
本土机器人企业利润微薄千亿大市场应防虚火过旺

  国内机器人制造企业对进口技术过于依赖,利润微薄,机器人产业应注意杜绝“虚火过旺”。而中国从机器人最大市场到机器人制造强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两天在京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引发了公众对机器人的极大热情。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机器人产业被视为今年最大的风口,尽管超千亿元的产值规模激励着中国机器人变得“更强”,但业内专家指出,现在国内各地发展机器人产业都是一个模式,都是招商引资,给优惠政策,把国外的机器人企业引进来。与此同时,国内机器人制造企业对进口技术过于依赖,利润微薄,机器人产业应注意杜绝“虚火过旺”。而中国从机器人最大市场到机器人制造强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产业规模有望破千亿


  近期机器人展会扎堆举行,深圳高交会上的炒菜机器人还未火完,东莞便在智博会上喊响“机器换人”,而这两天在京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更让人惊呼机器人时代已在眼前。


  机器人产业为什么这么火?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日前透露,中国正加紧制订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助推本土机器人在研发、推广应用以及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发展。


  智能制造的概念同样为机器人铺垫了一个美好的未来。据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介绍,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一起,构成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蓝图。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到15万台,保有量达到80万台;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26万台,保有量达180万台。到“十三五”末,我国机器人产业集群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


  国际机器人协会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的最大市场。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年销量为22.5万台,中国销量约占四分之一。但与此同时,我国每1万名工人仅拥有23个机器人,还不及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有数据显示,未来的十年时间内,机器人将接手制造业45%的工作,并削减9万亿美元的劳动力成本。


  珠三角地区是工业机器人生产及应用的重镇,机器人产业的吸金能力已经显现。官方统计显示,广东省今年前三季度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幅强劲,分别增长25.7%和39.9%,其中机器人生产是投资热门。


  本土机器人缺乏核心技术


  虽然政策、资金等正在迅速向机器人产业倾斜,但国内机器人产业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最核心的问题仍是国内机器人企业普遍缺乏中高端技术。


  目前,世界四大机器人制造巨擘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公司、日本安川电机、德国库卡机器人仍占据着中国机器人产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几乎垄断机器人制造、焊接等高端领域。


  深圳市安泽智能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曹毓告诉记者,中国机器人制造业长期以来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让机器人制造成本居高不下,有时甚至遭遇歧视性价格。近十年来,中国工业机器人制造业从事的都是装配等中低端的工作,赚取微薄利润。业内人士透露,国内机器人企业现状是,零部件行业亏损,自主品牌本土机器人只有年销售超过500台方能够盈利,而系统集成商盈利微薄。


  产业引导企业要做创新主体


  “现在国内各地发展机器人产业都是一个模式,都是招商引资,给优惠政策,把国外的机器人企业引进来,在我们的城市建个生产基地、车间或者研究中心。实际上,国内机器人中高端的减速器、控制器和伺服电机基本依赖进口。”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提醒,机器人产业应注意杜绝“虚火过旺”。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宋晓刚说,从国家层面来讲,中国制造2025有了明确的产业引导的方向。对于企业来说,光依赖国家来做创新是不行的,企业要做创新的主体。


  宋晓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机器人最主要的“战场”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然后再向智能机器人方向发展。在他看来,真正属于机器人的时代不是产生在车间,而是在寻常百姓家。服务类机器人像扫地机器人、炒菜机器人、手术机器人等将是未来的热点,这类机器人相比工业机器人技术更复杂,应用价格也更高。(吕楠芳)


来源:羊城晚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