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机电频道 > 正文
我国数控机床量变到质变 创新发展成高端化必由之路

  随着我国工业生产过程及生产工艺的不断进步,在加工领域低端的数控机床产品已不能满足国内发展需求,中高端数控机床将在之后的机床市场需求当中占据主流。


  中国高端机床市场历来由美国、日本、德国企业占据主导地位,中端市场主要被台湾机床、大陆机床、韩国机床瓜分。德国机床不论机床性能或制造工艺皆可称为行业大佬",其若进入中端市场,对非德国籍的企业将造成相当的冲击。中国国产机床主要集中在低端市场,虽然中国企业逐渐往中端市场靠拢,但中端市场仍然以台湾、韩国制造为主。长远来看,中端市场是中国企业未来必须开拓的方向,在中端市场获得一席之地并稳定扩大市场份额对于中国机床制造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是往高端市场进发的路上不可避免的一关。


  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我国数控机床行业的旺盛需求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7.4%。数控机床已成为机床消费的主流。十二五期间我国持续投入,且力度加大,每年重大专项将带动资金投入100亿元以上。不仅带动了我国国产数控机床及其数控系统和相关功能部件的市场发展,也为国内数控系统生产厂商不断发展自己的技术,扩大市场提供了极好的机遇。


  机床产业近年来之所以高速增长,除国家政策的引导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机床产业已经基本由市场配置资源,其市场竞争力也大大提高。我国机床产业目前已经进入了发展的攻坚时期,这也是我国机床产业由量变走向质变的阶段,创新已经成为推动机床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机床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中高端产品领域,我国已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中高端机床工具产品主要规格品种基本实现由不能做到能做的升级和跨越,与此同时,企业综合素质得到普遍提升,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开始涌现。


  如今,我国机床业提出要走高端化路线,数控系统、刀具等关键环节已是产业发展之路上必须面对并予以足够重视的发展方向。行业今后重点工作应当放在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业化水平,加快机床产业升级。


来源:模具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