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机电频道 > 正文
“机器换人”进行时

  7月26日,浙江省嘉兴市“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工厂现场推进会召开,吸引了来自嘉兴市20家正在或计划实施“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的企业负责人,以及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相关领域的40多家企业管理人员参会。


  在嘉兴秀洲区礼海电气科技自动化车间内,参会人员在专用于马达的“工业机器人”面前驻足,问长问短,体验“机器人”的精密动作和“数字化”车间的魅力。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嘉兴市经信委获悉,2013年至2016年5月底,嘉兴市“机器换人”项目共完成投资1658.88亿元,实施项目达5994个,实施企业5323家,远超预期与计划。在2013-2015三年中,随着机器人的推广应用,规上企业亿元工业增加值从业人数由733人减少到566人,下降22.7%,人均产值增加29.51%,累计减少用工22.67万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浙江省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2015年度工作考评结果近日出炉,嘉兴市考核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名,和宁波市、温州市同获一等奖。这是自2012年全省实施工业投资考核工作以来,嘉兴市连续4年位居“第一梯队”。


  嘉兴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在“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的专家交流会上指出,2013年以来,嘉兴市“机器换人”推广应用取得较大成绩,但在“机联网、厂联网”方面仍有较大空间,为此,嘉兴市政府决定,“机器换人”推广工作还要再干3年、持续3年、深化3年,并就“如何干、在哪干、怎么干”等方面逐渐形成政企共识,即,将在迫切需要改造升级的行业与领域内着力推广机器人,数字车间及其机器人将在带动技术服务和装备制造发展方面作出成效,将在推动嘉兴市产业结构调整、引领新兴产业发展上迈开大步,将在发展智能制造、撬动智能经济上更加发力。(张海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