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机电频道 > 正文
国内传感器产业喜忧参半 聚集整合趋势渐显

  随着各项新兴技术的成熟,传感器在生产生活中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国传感器应用日益广阔,产业聚集区逐个形成,但问题依然存在,国内企业仍应继续发力,锻造技术利剑。


  作为一种与现代科学密切相关的新兴技术,近年来传感器得到迅速发展,并且在工业自动化测量和检测技术、航天技术军事工程、医疗诊断等学科被越来越广泛地利用。


  随着MEMS、激光技术、高科技材料等的技术进步,传感器日益呈现多样化趋势,有的利用生物材料模拟人类皮肤,创新传感器的触觉;有的利用MEMS技术研发微型智能化传感器,从而有利于复杂系统的集成;有的利用高精度的激光技术创造激光雷达,从而利于系统实时感知周边障碍物与环境等等。


  纵观当前国内发展,我国传感器根据应用领域可分为工业、汽车电子、通信电子、消费电子四大类。其中,工业和汽车电子产品用传感器占比约42%,而发展最快的是汽车电子和通信电子应用市场。根据用途则可分为力敏传感器、热敏传感器、湿敏传感器、磁敏传感器、气敏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生物传感器等。


  国内传感器产业喜忧参半聚集整合趋势渐显


  从传感器相关企业发展情况来看,小而散是当前传感器产业的显著特征。工信部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从事传感器生产和研发的企、事业单位共1700余家,从事MEMS研制、生产的企业有170余家,其中中小型企业占比约94%。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我国传感器产业已形成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京津等产业聚集区。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业内公司的兼并重组,产业格局将进一步走向聚集。


  长三角区域,以上海、无锡、南京为中心,逐渐形成包括热敏、磁敏、图像、称重、光电、温度、气敏等较为完备的传感器生产体系及产业配套。珠三角区域,以深圳中心城市为主,由附近中小城市的外资企业组成以热敏、磁敏、超声波、称重为主的传感器产业体系。


  东北地区,以沈阳、长春、哈尔滨为主,主要生产MEMS力敏传感器、气敏传感器、湿敏传感器。京津区域,主要以高校为主,从事新型传感器的研发,在某些领域填补国内空白。北京已建立微米/纳米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部地区,以郑州、武汉、太原为主,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模式,在PTC/NTC热敏电阻、感应式数字液位传感器和气体传感器等产业方面发展态势良好。此外,传感器产业伴随着物联网的兴起,在其他区域如陕西、四川和山东等地发展很快。


  然而,传感器在我国仍面临的挑战诸多挑战,比如高端领域核心技术未掌握,高端人才不足,生产、封装及测试的自动化、规模化能力低,缺少龙头企业,对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的敏感度低。


  那么,我国传感器该如何走出困境?专家认为有两条路线,即聚集与整合并购。事实上,我国传感器产业已形成例如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京津等产业聚集区。此外,产业整合并购也在进行中,未来还将会有越来越多上市企业通过产业并购切入传感器领域。


  据市场研究机构预测,2017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达到2,070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0.14%,2021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达到5,937亿元。在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面前,国内传感器生产商立足自身,潜心锻造技术之剑,就能走出困境,迎来更好的发展。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