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机电频道 > 正文
机电产品贸易破浪前行

  2016年以来,受全球经济低迷、世界贸易增速放缓、国内成本提升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贸易发展下行压力增大。2017年,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世界经济贸易环境面临重塑,贸易风险无处不在,但风险中也蕴含着无限机遇。


  贸易形势低迷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国机电产品进口额为771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4%。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指出,家电和电子信息产业是中国“走出去”最早、产业发展最为成熟、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重点行业,目前连这两个行业增速都有明显的回落甚至逐步出现了下滑。


  石永红分析认为,2017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影响外贸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支撑外贸持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这在机电贸易领域显得尤为突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称,全球贸易增速低于世界经济增长的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近年世界贸易增长低迷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二是能源价格走低影响贸易自身价格的增长;三是全球价值链重组,供应链缩短。”李钢分析道,“体制上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贸易保护主义,截至2016年11月底,全球新增的贸易保护措施超过1600个项目;第二是多边体系削弱,失去前进的方向。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导致连续四五年全球贸易低于经济增长。未来仍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贸易低于经济增长的现象还会持续。”


  明天会更好


  尽管2017年的贸易形式面临着种种风险,但风险虽在,机遇犹存。从全球经济来看,日前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2017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均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预期2017年世界经济将好于2016年。李钢也表示,“从贸易层面来看,2016年世界贸易降速较快,在1.7%左右。世界贸易组织去年第四季度预计2017年世界贸易增长将达1.8%~3.1%。据预测,发达经济体2017年的出口贸易增长在1.7%~2.9%,发达经济体在1.9%~3.4%。由此可见,2017年世界贸易的增长也会好于2016年。”


  石永红也对未来的机电产品贸易充满了信心。他认为,尽管前路艰辛,但有三个趋势没有改变:一是机电产品与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互补优势没有改变;二是中国的外贸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三是中国外贸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所以我们相信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规划的务实推进,各类发展新动能的不断积聚,机电产品贸易的明天将会越来越好。”(王旭光)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