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高收入家庭年增30万户 中国财富管理“爆炸式增长”

  8月23日,由人民网与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简称“CWM50”联合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上海峰会”正式举行。峰会“以资产管理市场开放与变革”为主题,探讨中国资产管理的变革与发展。

 

  中国人的财富有多少

 


  2013年,我国GDP总量大约57万亿元。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0年的1510元,增长到2013年26955元,增长了16.85倍。

 

  国务院参事夏斌在论坛上援引统计局数据称,可投资资产600万以上的高收入家庭2012年有174万户,目前年均增长30万户。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李志磊预计,到2015年我国高净值人群将超过200万,可投资规模将达7万亿元。

 

  居民财富的快速积累,意味着有大量财富需要保值增值。财富管理绝不是仅仅与少数人情况相关,而是与日益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乃至将来养老金、社保基金的全体普通居民息息相关。CWM50论坛主席、中金公司董事长金立群表示,财富管理具有普适性与公共性,与中等收入群体与缴纳养老金、社保的普通大众相关。

 

  因而,推动财富管理发展,被认为有益于公共财产性收入增长,有效增加社会财富,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交通银行资管中心总裁马续田表示,初步统计,十年来银行理财给普通客户创造了超过1万亿元的投资回报,而且还支持了实体经济,近几年每年通过理财投资到实体经济的资金规模超过1万亿。

 

  我国资产管理规模达33万亿

 

  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瞄上了中国人快速增长的财富。以理财业务为例,十年来我国理财市场规模接近15万亿元,每年增幅高达40%。据统计,仅银行方面,2013年发行的理财产品就达10万多款,比前五年翻了五倍。

 

  2013年,我国资产管理规模达到约33万亿,是同期本外币存款余额的1/3.

 

  “过去三年财富管理市场这种爆炸性的增长,是我国金融市场最为明显的金融现象”。海通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余际庭说,原因有三:一是监管部门放宽产品的投资范畴,二是降低市场准入的标准,三是影子银行。

 

  目前我国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还比较扭曲。海通证券董事长李迅雷表示,大部分配置都在房地产,风险比较大,有潜在风险的资产配置过大,将来也要进行调整。这对资管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另外海外资产配置比例非常低,这方面需求也非常大。

 

  需求增长催生了更多的投资渠道,如即将开通的“沪港通”在论坛得到热议。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认为,“沪港通”就像开了一扇窗,将来会越开越大,然后融合整个市场。来自香港的金融机构表示,希望下一步的开放能扩大到更多的交易品种,包括债券市场。

 

  同时,需求的增长也成为金融机构转型的驱动力。论坛嘉宾认为,占据资产管理市场半壁江山的银行业应从单纯金融中介向金融综合服务商的方向转型。“银行理财除了结构性产品,则应把资产管理作为一个主要方向,”马续田认为。

 

  “作为资产管理人来说,能不能给委托人提供基础资产更加优质的产品,和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产品,体现了资产管理者的专业化能力和产品选择能力。”CWM50理事、中粮信托总裁辛伟表示。

 

  资金怎么管,风险怎么控?

 

  我国目前正在构建走向统一的大资管市场,需要通过合理创新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资金怎么管,风险怎么控,行业发展如何规范,成为关注的焦点。

 

  对机构来说,CWM50理事、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表示,在新的环境变化下,资管机构面临着几个挑战:第一是风险管理的挑战。在新业态情况下如何控制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第二,如何面对新的行业竞争者,也包括行业外的竞争者。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谈到了资产管理行业未来的改革和创新。他表示,具体来看,一是资管行业发行理财产品背后的资产,需要进行优化;第二,发债主体、公司治理、风控要跟上去,而不能一味追求高收益而放松自律和监管;第三,需求主体,就是买产品的主体,也需要包括投资人教育、资格认定,不能什么人都买。

 

  夏斌则认为,大资管的发展方向总体来说是正确的,但资产管理市场需要走得更加稳健。他说,金融机构要认清宏观经济形势,“昧着良心的钱不要赚。”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应善于发现市场新动态,及时研究新产品;“一行三会”应注意财富管理方面的政策协调;此外,还一定要打破刚性兑付,并想尽办法消除全社会的道德风险。

 

  总体来看,未来理财资产管理行业方向,正如李志磊所说,一是将保护投资人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二是进一步提升产品创设、投资研究和风险管理,三是培养投资人长期投资理念,培养壮大机构投资者。


来源:人民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