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上半年股份制银行小微贷款业务“刹车”

  减速期开启“择优模式”

 

  券商分析指出,民生银行二季度小微贷款余额环比持平。贷款结构的调整,体现了该行在审慎地控制贷款的风险暴露,降低风险偏好

 

  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80.72%、78.08%、67.42%、56.05%、52.98%……,这是去年年报中各家股份制银行小微贷款业务的增长数据。而今年上半年同一口径下的数字是,15.13%、15%、9.98%、3.76%……

 

  也就是说,去年多家银行都保持高速增长的小微企业贷款,在今年上半年几乎没有增速超过20%的成绩单——股份制银行的小微业务在高歌猛进后,开始逐渐刹车。

 

  “此前有多家银行小微业务向前冲得很快,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不良贷款上升等诸多问题,因此小微贷款的结构也开始调整,剔除风险高、盈利不确定的企业,保持原有资质比较好的小企业”,一位银行分析师称。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年底利率很高,风险溢价更高,所以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利润比较高。今年上半年,利率水平下来后,很多银行就不愿再去触及一些风险高的企业,信贷政策自然有所收紧。此外,小微企业的资产状况确实并不乐观,多地区和多行业小微企业出现了风险蔓延,因此对信贷业务的需求也在减少。

 

  民生刹车调结构

 

  提到小微企业贷款,就不能不提到长期贴有小微企业“标签”的民生银行。

 

  继今年一季度小微贷款增量甚微后,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刹车。该行今年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47.82亿元,小微客户数235.89万户;上半年累计投放小微贷款2154.9亿元。

 

  “民生银行二季度小微贷款余额环比继续持平,占贷款比为24%”,瑞银证券测算。

 

  平安证券称,上半年民生银行贷款平均利率为6.92%,较上年同期下降6个BP,较上年全年下降10个BP。特色业务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一季度小幅下降2亿元,余额自2013年三季度以来基本稳定在4100亿元附近,占贷款余额的比重较上年年末下降2个BP,告别了以往季度环比10%左右的增速,“贷款结构的调整,体现了民生银行在审慎地控制贷款的风险暴露,降低风险偏好。”

 

  此前民生银行曾表示,虽然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缓慢,但实现了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民生银行小微金融部总经理赵志敏表示,2013年以来,民生银行开始着手打造以“模块化、标准化、规模化”为核心的小微金融2.0模式,今年上半年更是在主动调整发展速度的同时,在全部34家分行逐步实施了2.0模式下的流程再造,将三大核心支柱全面落实到具体运营层面上,为小微金融根系创造了深植的沃土。“民生银行小微金融的信贷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分行统筹规划下的业务占比提升至70%以上,而小微贷款不良贷款率则控制在0.69%,仍处于较低水平”,相关负责人称。

 

  招行降速防风险

 

  去年同样在小微贷款业务领域进展神速的招商银行在今年上半年也同样遭遇了增速大幅放缓。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招行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859.3亿元,较年初增长1.03%,小企业贷款占境内企业贷款比重为23.63%,较年初下降1.8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246.87亿元,较年初增长15.13%,小微企业贷款占零售贷款比重达到38.31%,较年初提高2.41个百分点。

 

  该行小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业务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18%和0.81%,分别较上年末上升0.25和0.23个百分点。新发放小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浮动比例为23.43%,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浮动比例为31.82%,分别较上年全年提高0.65个百分点和下降0.81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拥有小企业客户数45万户,小微企业客户数119万户,较上年年末分别增长12.75%和29.89%。

 

  而在去年年底,按调整后的口径统计,招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154.53亿元,较年初增长78.08%,小微企业贷款占零售贷款比重达到40.16%,较年初提高13.8个百分点。

 

  招行解释称,小企业贷款增幅及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当前经济处于下行通道,为进一步防范小企业客户信贷风险,从审慎角度出发,上半年,本公司主动退出存在风险隐患的小企业贷款,同时,为全面贯彻轻型银行发展战略,上半年,本公司主动减少了一般性贷款的投放,增加了承兑、保函、信用证等其他信贷品种的运用。

 

  小微贷款告别狂飙

 

  不仅是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其他股份制银行小微业务也在进入刹车过程。

 

  光大银行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98.82亿元,比上年年末增加277.13亿元,增长13.69%。去年全年的成绩是:小微贷款余额1145亿元,同口径比2012年年末增加512亿元,增长80.72%;占全行贷款总量的9.82%,比2012年年末提高3.63个百分点;小微客户达到92.6万户,同口径比2012年年末增长97%。

 

  平安银行上半年小企业贷款余额1003亿元,较年初增幅15%,期末不良贷款率为1.3%。去年,该行小微贷款业务增幅为56.05%。

 

  兴业银行自定义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05.17亿元,较期初增加176.24亿元,增长24.18%。而去年全年的小微企业贷款增幅为67.42%。

 

  “此前有多家银行小微业务向前冲得很快,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不良贷款上升等诸多问题,因此小微贷款的结构也开始调整,剔除风险高、盈利不确定的企业,保持原有资质比较好的小企业”,一位银行分析师称。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曾对记者坦言,“前段时间我们小微贷款业务做得很多,也做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但是后来出现很多问题,现在只做抵押贷款。”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则表示,一方面,今年上半年银行对于小微企业业务是收紧的趋势;另一方面,小企业纷纷倒闭,使得贷款端的需求量也有所下降,双向的作用导致上市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显著下降。

 

来源:证券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