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央行50天内两度降准 银行界力挺小微三农

  中金公司表示,4月降准的幅度高于预期,但实际投放资金规模不会太大,预计释放资金规模不会超过1000亿。对于6月份的降准,主要利好城商行和农商行,降准最多影响存款总额的18%,释放资金规模将不超过1000亿元。

 

  近半年来,央行已先后两次实施了定向降准。而早在今年年初时,外界对降准的时间和频率还处于猜测阶段。

 


  央行表示,定向降准是为了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领域的贷款比例,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两次定向降准的实施范围基本上包括除农信社和村镇银行以外的全部金融机构,还有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人民币存款准备金下调0.5个百分点。

 

  随着广义货币M2余额、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等最新数据出炉,下半年会否出台全面降准政策,成为业界探讨的热点。

 

  而在8月初,央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通过建立促进信贷结构优化的正向激励来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中长期看,信贷资源投向的优化,根本上还是要依靠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位中小银行高层告诉记者。

 

  50天内两度降准

 

  4月22日下午,随着央行通知发出,降准的靴子于今年第一次落地。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对县域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进行结构性调整,有利于增强“支农”的政策指向性。

 

  有业内人士称,加上之前优惠政策,此次调整后,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分别执行16%、14%的准备金率;其中,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考核达标的分别执行15%、13%。

 

  而在短短40多天后,央行宣布再次降准,定向降准范围再次扩大。

 

  央行表示,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14年6月16日起执行。

 

  这意味着,先后两次定向降准,其实施范围基本上包括了除农信社和村镇银行以外的全部金融机构。

 

  另外,央行还表示,为了鼓励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及扩大消费等作用,也下调其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资金向小微三农释放

 

  “两次实施‘定向降准’,适当调整宏观审慎政策参数,新设并发挥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和再贴现政策的作用,优化流动性投向与结构,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2014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如此表示。

 

  过去贷款难的小微企业,仿佛成了银行争夺的“新宠”。在6月定向降准的通知发出后,招行、民生、兴业银行601166即确认,已收到央行定向降准通知,正式迈入定向降准队伍。兴业银行表示:“向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申请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周五已获批,6月16日起执行17.5%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分析称,兴业、民生2014年一季度存款余额分别为2.06万亿和2.52万亿,释放被冻结的流动性规模分别为103亿和126亿。包括本次在内的定向降准已释放流动性约为1800亿,投向领域为中小企业和三农。

 

  A股上市的三家城商行中,宁波银行002142符合央行降准条件,北京银行601169、南京银行601009暂不在列。宁波银行表示,该行符合央行降准要求,已获批于6月16日起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15亿左右,并表示,将继续用于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另外,H股上市的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等,相继宣布获批定向降准。据媒体报道称,在今年的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哈尔滨银行高管称,受惠于央行定向降准,该行将释放11亿元可贷资金,从而令本年度新增2000万元收入,且预期小微金融业务将持续受惠于“小微”和“三农”政策。重庆银行高管则表示,预计降准释放8.4亿元资金,该行董事长甘为民预计,2015年重庆银行小微贷款比重将达40%以上,将进一步提升该行资产业务的盈利能力以及客户的稳定性。

 

  中金公司表示,4月降准的幅度高于预期,但实际投放资金规模不会太大,预计释放资金规模不会超过1000亿。对于6月份的降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利好城商行和农商行,降准最多影响存款总额的18%,释放资金规模将不超过1000亿元。

 

  “尽管本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有限,但信号意义强,有利于鼓励和引导其他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中小微企业和其他有利于‘调结构’的领域。预计未来货币政策由‘宽货币、紧信用’转向‘宽货币、宽信用’。”管清友表示。(胡秀)

 

来源:时代周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