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中国正成为净对外投资国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十分重视利用外资,许多地方政府都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数量越来越多,中国正在成为净对外投资国。而这转折点,就在今年8月已经来临。

 

  所谓净对外投资国,就是除金融投资之外,对外国的直接投资已经多于外国对我国的直接投资。根据商务部9月16日公布的数据,2014年8月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951家,同比增长5.2%;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2亿美元,同比下降14%;但是,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12.1%。很明显,8月份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比外国对我国投资多了54.2亿美元。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金额首次超过外国对我国直接投资的金额,具有历史性的转折意义。

 

  仅凭一个月的数据就可以说中国正在成为净对外投资国吗?甚至有人还说,8月份出现的转折,是由于中国对合资车企发起反垄断调查和处罚,导致外资对华投资心存疑虑造成的。这种说法其实是没根据的猜测。8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2亿美元,同比下降14%,但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却增长了112.1%。数据表明,正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大幅增长,形成了8月份的转折。当然,我们不能保证9月份、10月份乃至年内剩下的月份都会出现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比外国对我国投资多的现象。但是,成为对外净投资国应该是中国不可置疑的趋势。我国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招商引资的高潮早已成为过去,中国经济逐步走向成熟,外国投资继续大规模涌入的可能性已经很小,然而,中国资本的对外投资却方兴未艾,高歌猛进。自2003年中国发布对外直接投资年度数据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已连续11年增长,2002至2013年年均增速高达39.8%。根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投洽会”期间联合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创下1078.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8%。中国由此位列2013年全球三大对外投资国之列。

 

  今年1~8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6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51.7亿美元折合40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3%。在今年余下的日子里,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还将增加。当下,习近平主席访问斯里兰卡和印度,已经或者将要签订科隆坡港口城、集装箱码头和在印度的中国工业园等一批投资项目。

 

  中国从一个引进外资国向直接投资净输出国转变,说明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综合国力和企业的实力都已大大增强,不仅手握3.9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需要寻找合适的境外项目进行投资,增加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而众多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也需要到境外投资,以打造中国的跨国集团。

 

  当然,尽管中国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成为当年的全球第三大投资国,尽管2002年以来,以年均增速接近四成的速度快速增加对外投资的规模,但是,目前以投资存量来看,中国仍然排在日本和加拿大之后,位于全球投资大国的第11位。9月9日,商务部宣布,中国将于10月6日起施行《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修订版,此次修订版除将进一步简政放权外,还将首次实行对外投资负面清单模式。这将为投资境外的中国企业提供便利,有力地推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笔者估计,如果中国保持目前的对外投资势头的话,将在3年内进入全球投资大国的前8名。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尽管中国对外投资势头良好,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质量与投资回报率也有待改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主要有两个部分,其一是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这类投资回报周期长,回报率也相对较低,期间还要经受地缘政治风云变幻的考验。另一类是企业购并,通过收购的方法直接进入海外市场,这是一种最便捷的方式。但是,这类企业有不少因为文化差异而出现“水土不服”现象。因此,中国企业还要适应投资对象国法律、文化和市场环境,在站稳脚跟的基础上,才能考虑进一步拓展市场。

 

  另一方面,在中国逐步成为净投资国的同时,也不等于中国不需要外国的对华投资了。外国对华投资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而言,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回顾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所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里,外国对华投资功不可没。当然,在外国对华投资已经达到相当规模的时候,我们对外国投资的质量和投资的方向应该有所选择,有所引导。

 

来源:证券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