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中国P2P金融令全球“刮目相看”

  在眼下中国P2P金融行业仍受个别网贷“跑路”事件影响之际,有更多市场迹象表明,P2P正成为中国金融业内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其展现出的市场发展潜力甚至令国际市场“刮目相看”。

 

  近期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证券报·金牛理财网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来自中国上海的P2P金融平台“陆金所”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P2P金融业务累计交易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一。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这场由80、90后“主导”的P2P及互联网金融盛宴,发展势头如此迅速,其本质原因就在于受到互联网技术、通信基础设施在中国广泛普及的激励,具备“后发优势”的中国金融业,“跨越式”进入互联网时代。

 

  人人贷总裁李欣贺说,中国“80后”的一代见证了互联网对生活的改变,“从音乐行业、图书行业、媒体行业、零售行业……我们当时也在想如何利用互联网去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广度和深度,让它服务更多的草根阶层。”

 

  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P2P金融成交量达257.28亿元,环比8月236.67亿元增长8.71%。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说,当前P2P成交量仍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他预计2014全年网贷总成交量将达到2400亿元,到今年年底网贷贷款余额将达900亿元。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始终无法从银行等间接融资渠道中得到满足,这也为国内P2P金融平台发展提供了空间;几年时间内,中国P2P金融从无到有,并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后劲,甚至令国外机构直言要来“中国取经”。

 

  美国P2P金融研究机构Lend Academy创始人Peter Renton说,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在未来中国P2P金融将引领全球网贷领域的发展,同时为其他国家提供非常有参考价值的经验。

 

  P2P金融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与近年来中国政府“减政放权”的执政理念不无关系。事实上,本轮互联网金融相关的立法工作,监管部门不断深入市场,与从业人员反复磋商沟通,即体现出对新兴业态“审慎监管”的监管理念。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说,相关监管机构在“负面清单”的监管理念下,监管条例的出台十分谨慎,这样也给互联网金融带来了巨大的政策红利。

 

  一批批P2P金融平台正迅速发展,近期如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之星,及积木盒子平台相继获得千万级别的风投融资。

 

  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但市场化的力量也在不断自我更正。诸如网贷之家、网贷天眼这样的P2P第三方社区正不断汇集P2P投资人的力量,弥补投资人、P2P平台、借款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等机构,也宣布涉足网贷评级行。

 

  “尽管一些‘跑路’事件发生,但哪一个金融细分领域没有一点风险呢?我们要多看到大方向,中国P2P未来将会是一个普惠的、万亿的、令全球瞩目的市场。”黄震说。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