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互联网金融未来落脚何处 融合之时勿忘“金融”之本

  两三年前,互联网金融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而如今,传统金融机构正“前赴后继”在互联网金融和移动互联网金融的道路上追逐奔跑着。

 

  就全球产业革命而言,每一次产业革命的兴起无不源于科技创新。互联网科技为金融实体拓展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了金融资源的高效增值,也成为金融业快速发展的“推进器”。

 

  在“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金融正深情地“牵手”互联网,并引发了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等各种新融合产品接踵出炉,为市民生活带来了一连串的惊喜。

 

  迅速崛起的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将落脚何处?我们不妨先听一听两位业界专家的声音。

 

  “触电”中机遇与风险并存

 

  金雪军浙江省国际金融学会会长浙江大学金融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处于起步阶段的互联网金融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这是不容质疑的。它是传统金融功能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的产物,优化了传统金融的三大功能:一是支付结算功能,由于融合了新科技,这个过程显得更加便利、快捷;二是融资功能,“大数据”为融资提供了技术支撑与保障,更多资金得以集中,与企业的对接也更为紧密;三是平台与通道功能,线上平台的增加,使得金融业获取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信息渠道。

 

  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在我看来,金融的本质是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而信用的基础是信息。中小微企业为什么融资难?主要问题出在信息不对称。而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正好为金融业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库,也为信用的建立与巩固打下了更扎实的基础。不仅如此,大家都有手机和电脑,每个人都可能有网上支付的需求,因此互联网思维从某一种层面来说,就是用户体验,这种体验将不断“刺激”金融创新和技术拓展。金融业在互联网的扶持下,将彰显更突出的优势。

 

  我认为,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必将出现两种态势:一种是互联网企业向金融领域迈进,另一种就是金融业思考与践行如何利用好互联网技术。

 

  当然,在互联网金融大行其道之时,线下金融还是拥有其独特优势的,比如大额贷款,量大需要有不动产等抵押的,等等,仍需要在线下完成。可以说,在“新常态”之下,金融与互联网既互相融合又各有分工。

 

  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的“触电”,存在机遇,当然也暗藏风险。发展互联网金融,还需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和监管理念,比如线上贷款,金融机构对线上企业的评估与考量,不可能完全遵循线下贷款的那套模式,所以在摸索线上新模式的同时,注入抗风险力与监管力,显得非常必要。

 

  融合之时勿忘“金融”之本

 

  董希淼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如今,金融业已掀起了一场“与互联网融合”的竞技赛,放眼望去,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几乎成为所有金融机构的“标配”。不可否认,互联网金融拥有传统金融无法获取的两个先天优势:一是成本低,这也是一些新型金融机构所看好的,比如正在筹建的浙江网商银行就不打算开实体网点;二是无可比拟的信息优势,现在很多银行都在竭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大数据”,“大数据”对掌握客户信息、精准客户群、联系与服务客户等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认为,互联网时代,传统金融业不会被颠覆,但会因为互联网的不断渗透,而被慢慢改变,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接下来,移动互联网将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营地”。

 

  当然,各家金融机构忙于“新常态”融合的同时,还要切记一点——不要急功近利、过于浮躁。虽然互联网的出现,确实为金融机构的营销、传播打开了“一片天”,但毕竟互联网金融的根本是“金融”,而不是“互联网”。如果缺失了“金融”这一根本,即使有再强大的技术支持,金融互联网也将失去“内力”支撑,显得苍白而空洞。就好比快餐行业,网上订餐、微信订餐,让其业务量直线上升,但如果快餐的味道和质量不能把控住,营销做得再好、再花哨,也不可能得到消费者的心。所以,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还需要落脚金融这个根本,潜心于风险控制的提升、产品与服务的研发以及专业人才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金融与互联网真正的融合与发展,才能通过线上线下服务为市场及用户提供更优的产品、更好的体验。

 

来源:杭州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