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再松绑营收可比肩IPO保荐承销费用

  近期,监管层对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再次“松绑”,与此同时,券商试水小贷资产证券化第一单实现完美收官。资产证券化回到人们的视野,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再次起航也引起业内,尤其是券商资管部门人员的高度关注。

 

  “这一轮资产证券化新政,预示券商舒展拳脚的创新空间更广阔,大中型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有看头了”,华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上海财通资管部人士告诉记者:“以往券商专项资管计划受限于审批与投资范围,如今证监会全方位松绑券商,券商后续推行企业资产证券化,营业收入不会比做IPO项目差”。

 

  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再起航

 

  近期,券商试水小贷资产证券化第一单实现完美收官。

 

  9月底,由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东证资管-阿里巴巴 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立,募集资金5亿元,至此业内首只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1至10号产品发行结束。在该专项计划中,东证资管作为管理人,以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方式募集资金,购买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旗下小额贷款公司的小额贷款资产。

 

  而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也不忘顺势着墨:此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实行备案制,券商业务更加多元化,未来资产证券化将成为券商的又一创新业务,将丰富券商的收入来源。

 

  券商专项资管计划简称资产证券化,是指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形式,在国外发达资本市场已是企业惯用融资方法,然而在中国则是一波三折,发行进度和量能偏少,至今仍处于起步阶段,甚至在今年5月份还被暂停申请。

 

  直到9月26日,证监会就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信息披露指引和尽职调查工作指引出台三个文件,公开征求意见。三个征求意见稿的看点在于:监管大幅松绑,采用事后备案制,资产端采用负面清单制;融资端松绑,明确规定对投资者的计算不再采用透视核查方式。

 

  监管层发出松绑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征求意见后,券商资管从业人员一片叫好,东方证券很快跟进分析指出,取消事前行政审批、改为事后报备制,更有利于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市场化发展,对发行方、开展主体及投资者而言,都提出更高要求。

 

  资产证券化一直被认为是券商最有创造力的业务方向,也是OTC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从2005年到2013年,券商资产证券化项目推出缓慢,只推出了13单。

 

  “资产证券化是券商重要的创新业务,从最近监管层松绑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政策,还扩展了两融标的范围,配合跟进券商增资扩股政策的种种迹象来看,监管机构是要求券商加快发展创新业务。”东兴证券投行部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显然,此次证监会推出资产证券化新政,被认为给券商打开了新天地。

 

  角逐资产证券化

 

  考验券商各业务优势

 

  小贷资产证券化只是券商资产证券化可操作的一角,融资租赁受益权、BT 项目债权、两融受益权等也是重要的基础资产类别,并且总体规模均在万亿元级左右,规模十分可观。

 

  按方正证券分析师预估,我国贷款余额为78.72 万亿元,假如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模式能转移其中5%的份额,对于证券公司的静态收入弹性将接近40%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券商的收入类似与债券承销,按照1.5%计算,远期收入弹性=78.72万亿元*5%*1.5%/证券行业2013年总收入1592亿元=37.1%.

 

  而在长江证券最新的研报表示,一般资产证券化不包括MBS 和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有望达到4万亿元至5万亿元,为券商贡献30%左右的营业收入。

 

  “我认为券商后续推行企业资产证券化,营收空间不会比做IPO项目差”, 财通资管一位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企业资产证券化是券商的优势,这一块市场是未来券商业绩成长的主要动力。

 

  申万菱信基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券商争夺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市场,主要看券商投行部门与营业部门的配合能力。营业部数量分布广泛,投行部人员也多,那么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渠道就多,因此可以通过对比营业部的数量和分布预估券商各自的资产证券化竞争力。

 

  从当前的统计来看,银河证券 、华泰证券 、广发证券 、海通证券营业部数量排名居前,并且均是投行实力较强的大券商,如果营业部配合投行部找项目,竞争力必然会增强。

 

  一位太平洋证券内部人士认为,判断券商各自的资产证券化竞争力还是重点关注券商投研能力,宏观经济研究、行业研究等方面尤其突出,在这样的研究团队指引下选择可投资项目,能有效的增加对融资方的议价能力并降低投资风险。

 

  依照这个说法,根据2014年半年报券商投行业务营业收入对照可以确定,中信证券 、国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很可能在未来把持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半壁江山。

 

  方正证券研报也认为,大券商由于其资源和客户优势,预计将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目前证券公司一共发行了31单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其中在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招商证券 、广发证券的市场份额较高,发行金额占整个市场份额分别为32%、12%和8%,这3家因为之前的项目积蓄了人才和经验,后续竞争力不俗。


来源:证券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