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中国经济正向依赖更强内需模式转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专访时表示,经合组织和中国的合作已有20年之久,这一合作日益丰富深化,变得更加互动。“由于中国的环境和面积,中国面对的这些事情都是非常独特的,这其中会有很多经验和教训,我们希望能够获取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并和其他国家分享,我们相信这将是双赢的。”古里亚说。

 

  《经济参考报》:今年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较大,您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如何看待?

 

  古里亚:我对于中国的未来非常有信心。我想稳定在7%左右的增长速度,而非曾经的11%那样,中国很可能会做的更好。始终两位数的增长将是不可持续的,因为这会导致经济不均衡,产生泡沫。而7%是可以持续的。中国的财政基础是稳固的,中国有储蓄,有投资,有很多机构,有大量人才,中国不仅可以组织经济增长,还可以推动社会转型的进程,并兼顾环境。我们对中国向着这个方向发展有信心。

 

  《经济参考报》:那么您对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改革怎么看呢?

 

  古里亚:中国经济模式的调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相当宏大的战略决定。我们强烈地支持它,我们也建议过采取这种新经济模式,主要依赖于更强的内需模式,这意味着中国人有更多的能力来消费,意味着他们的生活质量更高,可以买更多的东西,因此在一个更开放的经济力,中国人将进口更多的商品,也会出口更多的商品,因为中国的竞争力提高了。

 

  同时,中国也正在向一个建立在知识基础上的经济转型,这意味着你们不仅仅是建立在制造业和劳动力的基础上,也变得更加的精细,拥有越来越多的工程师,而不仅仅是体力劳动者,而是脑力劳动者。这意味着中国将改变生产模式,向服务业转型,有更多的软件,而非仅仅是钢铁,将有更多的附加值,而非更多的附加劳动,这就是关键。另外还有就是更多地依赖知识,这非常重要。

 

  《经济参考报》:作为一个组织,经合组织的发展战略是什么呢?

 

  古里亚:我们的目标是拥有全球影响力,但我们并不指望面面俱到……我们不需要有200个成员,但我们需要有对的成员,更合适的成员,那些真正具备改变世界状况的影响力的成员。我们最大的关注在于为各国政府提供尽可能好的决策建议。不仅仅是对我们的成员,因为我们有34个成员,但我们现在还有很多关系密切的合作国家,中国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是我们的关键合作伙伴之一。如果中国决定成为经合组织成员,我们将会非常荣幸,非常高兴。但这一时机是由中国决定。如果他们决定加入,申请成为成员,那么这是中国要做的决定。但在这之前,我们正在就中国关注的优先事务进行研究,通过我们能够提供的其他国家的最好的实践经验,帮助中国找到更好的发展路径。

 

  《经济参考报》:经合组织为何乐意与中国深化合作呢?

 

  古里亚:首先,正如我所说,我们的箴言是更好的政策,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这适用于每一个我们希望一起合作的国家,很多原先不了解我们的国家,在我们展示了我们能够为他们做什么之后,也变得对与我们合作很感兴趣。和中国的合作也是这样。在我们过去合作的二十年里,我们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也更加理解我们所做的事情,以及我们能够如何帮助中国。我们也更好地理解中国在做什么以及它如何去做,中国的需求是什么。我们在近年来向中国提供了一系列建议。当然,我们并不指望中国完全认同我们的结论,但是我们希望中国发现我们的建议是有用的。

 

来源:经济参考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