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央行被赞金融维稳“有态度有力度”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7月2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会议上称,要不断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框架,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从严从实推动金融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金融活力,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

 

  当日,央行进行7天期3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此前的6月30日,央行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该操作交易量较6月25日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多了150亿元,而中标利率则下降了30BP。而更早之前的逆回购操作发生在4月16日,当期中标利率为3.35%。市场人士称,央行引导资金利率运行中枢下行的意图明显,逆回购短期内将常态化。

 

  在重新逆回购操作并降低中标利率的同时,央行还从6月28日起进行了对称降息和定向降准。央行及时的政策组合拳被市场频频点赞。多名市场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央行逆回购说明央行维持资金面充裕的决心很大,且与“双降”形成了一套组合拳政策,意在引导利率下行,提振市场信心。

 

  “央行此举意在保持流动性相对合理,让市场感受到,保持一个良性的预期,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针对央行的逆回购操作,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央行主要是针对我国经济金融状况和变动,针对市场的状况来调整政策,虽然央行前期降息和定向降准可以释放流动性,但是市场还有临时性的流动性需求,而通过逆回购向市场释放出相应的流动性,就释放出一个信号:央行希望保持流动性相对合理。

 

  在释放流动性的同时,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行亦非常重要。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总经理石磊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重启逆回购,显示央行维持资金面充裕的决心很大,“不断调低利率水平,稳定市场预期,这个利率非常提振市场”。

 

  连续的逆回购操作亦体现了央行呵护经济、提振市场的用心。“目前财政政策积极,但出口、房地产开工以及与之相关的产业链收缩压力不减,经济难言企稳,加上股市去杠杆,此举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向本报记者表示。

 

  近期以来,央行呵护经济、呵护金融市场的态度十分明确,行动也非常给力。尤其是自6月28日起,央行改变了以往交替运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的操作方式,数量型工具与价格型工具同步运用:对部分金融机构实行定向降准,同时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向市场注入了更多流动性。

 

  两项重磅政策同时释放实属罕见,被业内称为“双降”。至此,2014年以来,央行先后三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四次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四次降息后,金融机构存款基准利率下调100BP,贷款基准利率下调140BP.

 

  对银行业而言,降准将使银行缴纳存款准备金减少,降低负债成本,增加银行流动性。多名市场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双降”有助于稳定预期,呵护经济和金融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降息的同时并没有打开存款利率上限。对此,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这说明央行有意压低存款利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从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称,央行通过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在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方面效果显著,但并未有效传导到贷款利率,今年央行首次采取“定向降准+降息”,鼓励投资和消费,稳增长意图明显。同时,继续定向降准,引导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定向降准和降息的主要功能仍然是通过增加金融体系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以实现经济稳定运行。”针对本次“双降”,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但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考虑到通货膨胀率持续下行因素,仍然有必要实施利率下调。定向实施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为社会金融资源更多更好地进入“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了正向激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