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国务院三个月连发四文提振外贸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跌至15个月以来新低,这项以出口导向型企业为主要样本的指数连续五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凸显出口企业当前面临的困境。这与海关此前公布的数据相印证,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如此背景下,稳外贸政策密集出台。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国务院及国办相继出台了四个重磅文件,就在财新数据发布的当天,国办还出台了外贸稳增长七条意见。分析人士称,随着稳外贸政策实施及外需环境改善,下半年出口形势有望改善。


  财新PMI创新低


  财新24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8.2%,不仅低于上月终值49.4%,也创下15个月以来新低。从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跌至荣枯线下方,产出指数也创16个月以来新低。


  “财新PMI走低说明,虽然经济目前已经见底,但短时间内缺乏回升的动力。”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章俊分析称,财新PMI相对官方PMI尤其弱的原因与其样本有关,前者样本以中小企业尤其是出口导向型企业为主。“目前政府稳增长的抓手主要是集中在拉动基建投资,这对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而言受益有限,而且目前人民币汇率坚挺,对出口导向型企业的负面冲击较大。”


  今年6月,财新接棒汇丰银行,获得Markit公司编制的PMI在中国的冠名权,更名后PMI统计方法不变。迄今,财新PMI已经连续五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


  今年以来,外贸形势一直较为低迷。此前,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出口增速下滑6.9%,而今年预期的目标为增长6%。具体来看,上半年全国出口增速仅有1%,进口则大幅下滑逾15%。


  稳外贸加速政策托底


  为稳定外贸形势,二季度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政策。


  4月17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5月12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6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印发《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


  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国务院及国办相继出台了四大扶持外贸发展的重磅文件,从时间节点来看,每月都有一个文件出台。


  昨日出台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从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加快推进改革、突出创新驱动等四个方面出台了7条政策措施。


  “随着外部需求企稳及稳外贸政策效果显现,下半年外贸形势会有所改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下半年出口增速会好于上半年,但增速也不会太快,全年增速预计在3%左右。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会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财新制造业PMI跌至谷底,也让市场对稳增长加码的预期升温。章俊预计,未来稳增长政策力度在三季度会在边际上继续加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有效拉动基建投资,从而实现稳增长的目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