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金融设备服务逐渐步入国产化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ATM市场,ATM机具采购逐年增大。


  据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ATM存量已达81.45万台,同比增长9.28万台。而存取款一体机CRS占据了采购市场的主流地位。在2014年全年各大行ATM采购中存取款一体机CRS采购量达到70655台,占比突破72%,这其中仅有怡化、广电运通两家本土金融设备厂商分别以占比21%与12%的销量,代表民族品牌与日立、OKI、迪堡、NCR等国外厂商展开市场争夺。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真正代表民族品牌在我国金融自助设备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厂商还屈指可数,多数主打民族品牌却未能实现民族产品的厂商并没有被市场接受。


  据介绍,现阶段如果以梯队来对国内金融设备厂商进行划分,可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拥有自主机芯、掌握验钞技术和密码键盘技术、完全国产化的品牌,如怡化等;第二梯队为拥有核心技术的国外品牌,如日立、NCR、迪堡、OKI、Wincor等;第三梯队为大量采购国外机芯并进行组装的国内其他ATM厂商。


  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国外金融自助设备厂商,本土厂商更能理解银行用户需求,还能保证中国金融安全的核心。


  由于我国金融自助设备是“舶来品”,其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厂商所垄断,近三十年来,本土企业通过不断与欧、美、日等外企展开合作、联盟,开始依靠外来技术代工生产或合作生产,再慢慢过渡到自主研发,最终通过全面技术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形成了当前的格局。


  记者获悉,作为本土企业国产化的代表厂商,怡化成为全球少数几家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已完全掌握钞票识别技术、高速钞票处理技术、密码键盘加密技术、金融软件技术等等,专利申请总量达600多项,成为全球掌握该类技术的少数企业之一,并以99.9%的识别率首家通过央行检测中心人民币冠字号识别测试,2015年7月亚洲最大的金融设备供应中心怡化金融设备大厦投产使用,民族金融设备由此全面进入“中国智造”时代。


  据业内专家介绍,随着国家支持自主创新、推进金融信息安全建设、实现技术可控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众多厂商面临巨大发展契机。(姜业庆)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