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P2P资金由银行存管正成趋势

  11月24日,随着拍拍贷与招商银行就P2P交易资金存管服务达成合作协议,又一家大型P2P企业选择由银行来存管交易资金。


  拍拍贷表示,未来客户资金将逐步脱离第三方支付公司,由招商银行提供一系列账户资金划付服务。网贷行业的交易资金由银行存管已然成为未来的趋势。


  事实上,2015年7月18日,央行会同有关部委制定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不但明确了在P2P网络借贷平台上发生的直接借贷行为属于民间借贷范畴,P2P网络借贷机构要明确信息中介性质,网络借贷业务由银监会负责监管外,还指出,除另有规定,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客户资金存管机构。之后,越来越多的大型P2P企业开始寻求与银行合作进行资金存管。可以预见,从客户资金存管开始,P2P行业的逐步规范化正在一步步到来。


  其实,在《指导意见》发布前,P2P行业也是有第三方资金存管的。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统计,档案内2433个网贷平台中,有用户资金托管存管的平台数为554个,占比22.77%。然而,以往的资金存管绝大多数是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的,与银行合作的寥寥无几。《指导意见》发布后,在明确与银行建立存管关系的要求下,无论银行还是P2P平台,都在想办法行动起来。


  民生银行是最早涉足P2P资金托管存管领域的。在今年2月10日,民生银行就在京召开“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新闻发布会,有4家P2P公司成为该系统的首批合作平台。此外,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中国建设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徽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超过15家银行推出P2P平台的资金合作业务。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正在开展对P2P资金存管方面的研究,有意分食存管蛋糕。银行存管目前亦有多种形式,比如从最低限度的“存管”到全方位的“托管”;有的是“单打独斗”,有的是携手第三方支付一起“耕耘”。


  同时,P2P平台为了自身长远发展,也在主动寻求与银行进行存管合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7家P2P平台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但实际真正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仅有数家。可见,距《指导意见》出台已有4个月,平台与银行合作存管的进度并不快。究其原因,一方面,可能是银行对合作平台的资质有一定的要求;另一方面,存管系统的开发与技术对接也需要时间。


  目前,P2P行业较为常见的是平台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托管,或者再由第三方支付机构在银行开设账户这两种模式。但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资金托管的业务合规性遭质疑,对于解决资金安全没有实质性意义,未来恐不符合监管要求,逐步退出P2P市场。


  “实现平台自有资金与用户资金的隔离,能极大程度上降低平台道德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在拍拍贷与招商银行资金存管发布会上表示,目前,P2P行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面临着众多风险,部分从业人员的素质和专业度堪忧,相比仅依靠平台自律来保证资金安全,通过银行存管降低风险的效果更为显著。


  对于选择拍拍贷作为招行首个P2P资金存管的合作伙伴,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崔家鲲表示:“一方面认可拍拍贷纯线上的业务模式,符合监管层要求的‘信息中介’定位,合规性更强;另一方面,考虑到拍拍贷服务的互联网人群和消费金融巨大的市场潜力,看好平台的业务成长性。”


  “向政策靠拢,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国内不合规经营的风险极大。”拍拍贷CEO张俊认为,拍拍贷“信息中介”的定位已经得到了行业、监管层的认可,此次与招商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合作顺应了监管的合规性要求,平台安全、稳定性再次得到提升。


  此外,张俊表示,在满足P2P日常资金存管业务的基础上,未来双方还将在本外币现金管理、风险备付金存放、公司理财及避险服务等财富管理服务方面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唐福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