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银行委外业务规模万亿可期

  去年因信用风险暴露叠加流动性充裕,大量资金追逐少量优质资产,“资产荒”袭来,有更多的银行加入了委外行列。目前,委外业务的供、需两端均有扩大势头,委外业务的规模将保持高增速增长。


  中信建投预计,银行委外业务有望在今年实现翻番增长,该业务在2016年将发展成为万亿级别的大市场。


  获取超额收益日益困难


  “十三五”规划再次明确要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股债结合,一方面成为管理层推动的融资新模式,另一方面在收益与风险的匹配上为市场提供了有吸引力的产品,在委外业务上可能会受到关注。”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表示,考虑到银行体系配置资金总量及配置难度加大,2016年或呈现委外服务整体供小于求的态势,约定收益率或下滑。此外,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压缩空间虽已不大,但操作难度上升,券商等受托机构实现高收益甚至超额收益日益困难,权益市场的优先级设计会受重视。


  杨荣分析称,虽然权益市场的优先级设计会受到银行委外的重视,但风控监管或保持较严格口径,难以放出巨大的量,加之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容,所以银行委外业务结构上还是以债券为主。


  标准化合作方式萌芽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委外业务有望爆发式增长,随着该市场供需规模的膨胀,银行及委外业务委托方,如券商甄选合作伙伴、合作模式的管理成本亦越来越高。对中小银行而言,面临着供给市场逐渐被大机构挤压的压力。


  上海一家券商资管业务负责人表示,银行委外业务或将迎来专业化的委外撮合、交易平台。与此同时,银行委外也可能会接受更多元的风险组合形式。


  此外,目前委外业务的合作主体多为券商,保险、公募基金等主体虽也参与,但规模相对较小。据了解,2016年委外业务的供需关系将进一步失衡,银行资金需要更多的资产管理主体,委外管理者的结构或发生变化。


来源:证券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