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保监会:险企增资 股东变更需披露资金来源

  近年来,保险投资主体日益多元化,保险公司筹建及股权变更日趋频繁,但少数社会资本通过股权代持等隐蔽手段投资入股保险公司的行为,却给保险行业带来了风险隐患。


  7月26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险企及时披露决策程序、变更注册资本的方案、增资资金来源、股东之间关联关系等问题。


  “信息披露作为以透明度为基础的市场约束手段,能够发挥市场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外部约束和监督机制,有效防范违规入股带来的风险。”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业分析称,要求险企披露相关信息是信息透明化的趋势,而且随着监管文件的完善和监管部门的愈加重视,险企信披细则会逐步完善。


  股东变更等信披要清楚


  《通知》涉及的险企股权信息披露主要包括变更注册资本、持股5%以上股东变更、参与设立其他保险公司等几个方面,并要求保险公司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变更注册资本方案后的10个工作日内,在公司官方网站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信息披露公告。


  公开披露信息主要包括决策程序,包括股东大会决议,议案概述及表决情况等、变更注册资本的方案,包括增减资规模,各股东增减资金额,增减资前后股权结构对照表上市保险公司披露到5%以上的股东等、增资资金来源的声明、股东之间关联关系的说明等内容。


  股权变更方面,《通知》要求险企在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变更有关申请材料后的10个工作日内,以同样的方式和渠道公开披露决策程序、变更股东的有关情况,包括转让方、受让方、股份数出资金额、股权比例等、资金来源声明、股东之间关联关系的说明等内容。


  同时,保险公司参与设立其他保险公司的,也应在股东大会或董事会通过相关决议后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其他投资人非保险公司投资设立保险公司的,由保监会在官方网站建设统一信息平台进行公开披露。


  “《通知》是保监会利用市场化手段加强股权监管,提高透明度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其有利于完善股权监管制度体系,充分借助各方面社会力量,提升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加强信息披露和社会舆论监督,提高审核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外部约束机制;督促保险公司加强股权管理,建立内部自律机制,提高合规管理水平。


  险企信披透明化成趋势


  需要注意的是,加强险企股权信息披露并非监管层的突然决定。早在5月份,保监会就对险企股权信息披露等问题发过征求意见稿。


  “股权管理是公司治理的基础和决定性因素,加强保险公司股权监管,能够在根本上完善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探索建立股权管理全链条审查问责机制,确保股权管理合规、公平、公开,促进保险公司平稳健康发展。


  事实上,保监会及相关部门对险企信披工作逐步重视,不仅核查险企信披情况,还不断出台文件,推动险企信披方面工作的规范化和透明化。


  2015年12月23日,保监会制定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规范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信息披露行为。随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上线“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栏目,险企举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进入常态化。


  除此之外,中保协还根据监管要求,上线“险企偿付能力信息披露”、“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信息披露”等栏目,加强险企信息披露。


  “要求险企披露相关信息是信息透明化的趋势,也是监管险企资金运作和流向的一种方式。”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对记者表示,此次监管部门要求披露股权变动是从公司结构治理的角度出发,规范保险公司筹建及股权变更行为,有助于公众及时知悉险企的管理层变动。


  业内人士表示,信披是市场化的一种趋势,这样有利于险企股权信披的规范化,而且随着监管文件的完善和监管部门的愈加重视,险企信披细则会逐步完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