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央行加大逆回购资金投放 资金面或持续紧平衡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平衡态势仍在延续。


  昨日,虽然央行加码逆回购量,连续5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但资金面并未大幅度“解渴”,短期资金价格仍有抬升。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央行精心呵护资金面,一方面通过逆回购连续净投放资金,来保证日常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另一方面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放量操作来对冲外汇占款的流出,但预计资金成本抬升或成未来趋势,央行温和去杠杆仍在持续。单日逆回购量创约5周来新高


  据央行公告,10月25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35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150亿元7天品种、850亿元14天品种和35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2.40%和2.55%。


  昨日单日逆回购量不仅创下了9月19日以来的新高,也较前一交易日增加逾三成。细观央行在公开市场的资金投放结构,昨日主要增加的是中短期7天和14天逆回购的操作量,28天逆回购增幅有限,显示出央行仍在着力维稳短期资金面。


  不过,这也并未令资金面立即“解渴”。昨日不仅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上涨,而且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也上行了约15个基点。


  DM同业报价平台分析师龚陈亮告诉记者,本周二资金面较周一有所收紧,由于7天期资金开始跨月,故需求也明显上升。从全天来看,周二隔夜资金上午出现了短暂紧张,但午后紧张情绪有所好转。


  本周招标的国库现金定存利率走高,也显示出银行类机构对跨年资金的需求增大。龚陈亮说,从上周央行大额增量续作MLF来“缩短放长”开始,市场就不断猜测央行已提前“呵护”跨年资金面,但这同时也引发短期资金面趋紧的现象。


  资金面紧平衡或将持续


  导致近期资金面紧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市场人士看来,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较大,外汇占款快速回落,加之集中缴税等因素引发共振,导致近期资金面的紧平衡格局。中信证券明明债券团队昨日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人民币汇率面临贬值压力,外汇占款减少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减少,都收紧了市场流动性。


  但随着集中缴税的结束,加上央行持续大额逆回购保证资金净投放,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短期资金面趋紧态势有望逐步缓解,但从中长期来看,资金面紧平衡或是常态。


  兴业研究债券分析师郭草敏预计,资金成本抬升或成未来趋势,央行温和去杠杆仍在持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