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上半年货币政策收紧 金融监管趋严

  全国两会落下帷幕。针对两会提及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国企改革和金融监管走向等备受市场关注的话题,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及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作出解读。


  他们普遍认为,经济稳增长和社会稳定是政府今年的首要任务,上半年货币政策有可能收紧。在持续削减过剩产能、降低企业杠杆率以及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背景下,进一步下调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符合预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和政府性基金大幅增加是今年财政政策亮点。


  PPP有望加速上马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中国政府今年将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抓好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削减过剩产能、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企业去杠杆”等列为重点工作任务。


  “尽管总体财政赤字目标与2016年持平,但今年安排了8000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比上年翻了一倍。” 朱海斌表示,这是为地方政府今年融资提供额外支持的替代方案,今年财政政策的实施在实际过程中将依然高度依赖预算外财政支出。


  摩根大通预测,今年PPP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料将加速上马,PPP项目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支持基础设施投资。财政赤字主要用于企业减税降费,而不是用于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


  在任泽平看来,今年财政政策的定调是要“更加积极有效”。考虑到地方政府换届周期、信贷超预期、PPP酝酿成熟等因素,预计全年基建投资规模或将达到18万亿元。增量基建投资对应的资金来源包括:预算内资金、地方债、城投债、专项建设基金、银行贷款、PPP等。


  任泽平称,除了继续完善“营改增”之外,今年的财税改革可能难有大的实质性进展。房地产税未列入2017年立法安排,个税改革仍在设计论证。


  央行上半年或收紧货币政策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申,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2017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宋宇则认为,“央行答记者问印证了货币政策紧缩立场。”


  朱海滨预测,央行在2017年上半年可能收紧货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高度警惕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金融风险。作为政府防控金融风险工作的一部分,央行料将进一步小幅上调政策利率,市场利率将高于2016年且波动加大。”若经济增速放缓,则中国政府可能将“稳增长”列为经济工作优先项,那么货币政策收紧势头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减弱。


  邓海清解读称,货币政策确认“稳健中性”,意味着彻底告别“稳健略偏宽松”。对于“稳健中性”的具体措施,邓海清认为,除了将M2目标下调至12%,还包括缓慢适度上调公开市场招标利率,而且未来存贷款利率调整会非常谨慎,在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枢上行至2.5%以上之前,几乎没有上调的可能,而2017年CPI中枢超过2.5%的可能性极低。


  邓海清说,中国经济进入了L型下半场,在经济拐点已过的情况下,股权类资产优于债权类资产,因为债权类资产将受到利率上行导致的负的资本利得;而相反股权类资产则受益于盈利持续改善。“债市最黑暗时代”已过,而债市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利空债市因素存在,债市将长期维持震荡市。


  对于供给侧改革,高挺分析称,政府主导的去产能将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和煤电领域,而较少涉足其它周期性材料行业。预计今年央企重组整合可能配套供给侧改革一同推进,相关行业的央企整合步伐或有所加快。

 

来源:证券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