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要闻
今日要闻 收藏本文章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邮给朋友
工信部酝酿多项战略新兴产业专项规划
      “要以重大工程为抓手加快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进程,结合重点产业技术改造和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一些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题,举行了提案办理协商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兼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工信部将加快推进大飞机、TD—SCDMA等新一代移动通信、高档数控机床及基础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的产业化、规模化进程,着力营造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朱宏任指出,目前,主要发达国家都在谋划后信息产业时代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我国也必须长远规划、超前部署,力争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要重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式,朱宏任指出,应坚持远近结合、统筹推进。坚持围绕需求、重点突破,坚持自主创新、人才支撑,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推动,坚持全球视野、开创发展;同时还要加强政策引导,特别注意可能出现的一哄而起、盲目投资、产业趋同等问题。


  未来可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新兴产业应具先导性、倍增性、辐射性和可持续性的特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上,必须统筹考虑两方面因素,即瞄准国际前沿和抢占国际、产业的制高点。朱宏任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积极参与国家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文件和规划的研究起草工作,并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纳入“十二五”规划,进行统筹研究和部署。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如重大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平板显示、软件、宽带及移动无线通信、新能源汽车、航空和海洋工程装备、卫星及应用等,研究编制专项规划,积极引导和扶持相关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工业报